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雲霧未散 薄熙來前景迷濛

台灣 聯合報

重慶和薄熙來,是這次中共人大會議的大熱點。薄熙來侃侃而談,但重慶的前景仍未能撥雲見霧,薄熙來的政治行情仍是雲罩難測。

薄熙來昨天大致回應三方面問題,一是對王立軍事件,他用「小抄」朗誦,即用官方標準答案,但他同時又為王立軍說了好話,但重點是為自己定下一個「失察」的責任定位;二是談重慶「打黑」,堅稱其正確,還要打下去;三是對自己的前程,低調少言。除此之外,為家人家事辯解,看上去像是個加插的節目,符合一向自我又強勢的薄氏風格。

薄熙來昨天出場,基本上是利用人大這個舞台,對王立軍事件全面消毒的連環安排中。

此前各方都相信,這一事件可能要延宕到人大政協會議後再作處理。北京方面甚至傳出預訂在四月一日左右,公布調查結果。

但重慶方面有些耐不住性子,大會開場後,步步消毒連環出手。重慶的發言人先稱,要帶王立軍回重慶,是「絕無此事,純屬造謠」。

接著重慶市長黃奇帆接受電視台訪問,全面推翻外面相關報導,承認他去了成都,但沒有七十輛警車去成都包圍領事館之事。

其次,薄熙來和黃奇帆對於王立軍在擔任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之後的工作有意見。黃奇帆稱,王立軍「當了一年多副市長還像個局長」,因而在今年調整了他的分工,這項調整也應得到薄熙來的首肯。

至此,一幅新的構圖出現。一個副市長患了神經病,跑到領事館的結論浮現。但黃奇帆這段講話,除四川立即反彈之外,還引起高層的不滿,直接反應,是那段電視採訪視頻被要求撤下。

重慶團昨天的由開放變為部分獲准採訪,自有些學問,已經折射出王立軍事件,還沒有那麼快就了結。甚至會間有傳言,說中共最高領導人出席會議時,嚴詞苛責王立軍事件,指其「叛黨叛國」,這令之前盛傳精神病說的結論,可能難以兌現。

薄熙來公開露臉澄清一些事情,但重慶的事還難以就此了結,而重慶的事拖得久,對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就越有殺傷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