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余杰:勿将薄案庸俗化


薄案如同一把火,让海外中文媒体及西方主流媒体不惜连篇累牍报道之。由于中共当局黑箱作业,拒绝向公众公布案情,各种小道消息参差不齐,就连好莱坞一流的编剧也编不出如此精彩的剧情来:“一个中国人的新加坡妻子,在重庆毒杀了一名英国商人,英国人不吭声,另外一个中国人跑进美国领事馆报案,携带的材料表明女人杀人是因为红杏出墙,因爱成恨,才起了杀心。”于是,薄案从要闻版蔓延到娱乐版。

就在全世界都在目不转睛地观看这场免费大戏时,又冒出一个“爆料大王”。重庆商人、“民间思想家”王康连续接受若干西方主流媒体采访,声称“谷开来与薄熙来的夫妻关系早已名存实亡,谷开来与海伍德之间绝对有超乎友谊的关系”。仿佛他是薄家的贴身管家,对薄谷床第之间的秘闻亦了如指掌。

接下来的说法,宛如心理咨询师:“谷开来作为一个女人,五十几岁了,如果她的家庭生活不像薄熙来宣称的那样幸福,相反是有很多痛苦、苦闷、焦虑和压力,她总要找一种方式让自己解脱。这个倒霉的英国人刚好做了她的牺牲品。”

薄案发生之后,岂止是重庆,便是北京,无论是媒体还是学者,无不小心翼翼,三缄其口。就连外交部发言人也是“无可奉告”。王康这个“民间发言人”便在这种信息的饥渴中应运而生。

不难理解,这个“民间思想家”是中南海安排的一个棋子,当官方不便发表正式意见时,便让这个貌似民间的人出来传话;当薄案危及中共体制的合法性时,便通过此人将其庸俗化成“情杀案件”。

王康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说:“我觉得中国人说中国的事情不应该吞吞吐吐。薄熙来这个事情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中国人对自己的命运太不关心。主要是重庆的知识界,比如唱红,很多人都有看法,但是不敢说或者不原意说,打黑也同样如此。如果知识分子总是察言观色看风向,那算什么呢?”

有意思的是,王康嘲讽的对象恰恰是他自己:薄熙来在重庆为所欲为并非始于今日,在过去几年里,早已出现数千起冤案。身为重庆人,王康对身边发生的这一切,不会一无所知。但在薄熙来气焰嚣张之时,他可曾发出过一句质疑和批评?如今,薄熙来墙倒众人推,王康是众人中的一员。此刻推墙,于个人安全无虞,并不需要特别的勇气和良知。

而王康的出现,用对性的暗示的庸俗化方式,转移人们对薄案本质的探寻和思考:那就是阿克顿勋爵的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此意义上,是中共的专制体制孕育了薄熙来这个怪胎,而不是相反。在这个体制下,拿下薄熙来的胡温和被拿下的薄熙来,没有根本的差异。

余杰,观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要将薄案要高雅化吗?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