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下任天津市委書記恐怕要當心了!


刑不上常委 規則難打破
在紛擾了多日之後,有關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及薄熙來案的傳聞終於收斂,雖然有關傳聞在中共十八大前不會銷聲匿?,但相信周永康真正「落馬」的可能性甚微。何?十八大上他將正式退休,對人事安排也很難有多大話事權,對周永康的不利傳言恐怕不全是衝?他本人的,而是各方逐鹿的一種表現。

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起5年前中共十七大前,對時任兩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和黃菊的傳聞,前者被指涉遠華集團老闆賴昌星的走私案,後者則被指涉及之前「落馬」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貪腐案,雖然傳聞甚囂塵上,但最終的結果是,賈慶林在十七大上成功連任,黃菊雖然病逝,但也獲得「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的封號。

有人說,刑不上常委已成中共潛規則,是否屬實不得而知,但從江澤民時代起,就再無政治局常委「非正常」落台事件發生,而鄧小平時代,則罷黜了一名中央主席華國鋒、兩名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一名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但即使是鄧小平罷黜的4人,除趙紫陽,其餘3人也都只是貶抑,未失自由。

毛澤東時代,雖然罷黜了數以十計的政治局委員、常委,還有4名中央副主席高崗、劉少奇、林彪、鄧小平,但將政敵送上法庭卻是鄧小平公審「四人幫」開的先例,四人幫中,王洪文是中央副主席,張春橋是政治局常委,江青和姚文元都是政治局委員。江澤民也將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送上法庭,罪名當然不再涉政治,而是貪腐。胡錦濤任內,政治局委員陳良宇也成階下囚,薄熙來看來也難逃受審命運。

16年來,內地4個直轄市中,北京、上海、重慶3市的「一把手」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先後出事,看來,下任天津市委書記恐怕要當心了!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