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文革被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利用江青盡人皆知


北京學者座談發言紀要(13)






《新史記》編者按: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 決議》。30年後的2011年10月中旬,北京民間文化智庫天衡文化中心邀請北京一批知名學者,分兩次座談這個由鄧小平一手推出的《決議》。座談屬於小型 的,沒有任何宣傳,但是與會者站在民間立場的自由發言,從歷史真實出發對《決議》進行的深刻批判,非常值得關注。






閻長貴曾擔任過江青的第一任秘書,在“文革”時被打成反革命坐了八年秦城冤獄。

 

閻 長貴(續):在“文革”中,毛澤東對江青的利用是盡人皆知的事情。批判吳晗的《海瑞罷官》,是毛澤東點燃“文化大革命”的第一把火,這件事是背著第一線領 導人劉少奇、周恩來和鄧小平等——實際上即背著中央,利用江青到上海通過張春橋組織姚文元做的。這把火點得有些失利,受到他沒想到的抵制。毛澤東的性格是 “開弓沒有回頭箭”,“一不做、二不休”,決心發動“文革”的毛澤東,又出新招。這就是,他利用江青懂點文藝,叫她去找林彪,所謂“請尊神”,召開部隊文 藝工作座談會,發表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紀要;這是毛澤東發動“文革”很重要的一步棋——也是把江青送上政壇的關鍵一步棋,這樣使江青在他發動的“文革”中 發揮更大的作用,也就是使江青在“文革”中更好地為他所利用。

毛澤東為了發動和開展“文革”成立了代替中共中央書記處(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中央文革小組,作為領導“文革”的專門機構,並任命江青為中央文革小組的第一副組長(並一度任代組長),實際上是叫江青掌控中央文革小組,這是在“文革”中毛澤東對江青最大的利用。

毛 澤東在“文革”中對江青極其信任,最有力的證明,就是他1966年7月8日給江青寫信講“黑話”(毛澤東語),和1967年8月4日又給江青寫信,提出給 左派發槍,武裝左派等,這封信通過江青向政治局傳達,以在全黨、全國貫徹執行。而江青也不負毛澤東的厚望。江青作為毛澤東發動“文革”的急先鋒,是他最直 接、最密切而又始終如一的合作者和支持者。毛澤東關於“文革”的每一個重大戰略部署,不論是如前面所說的組織批判《海瑞罷官》,還是起草“文革”的第一個 綱領性文獻《五一六通知》,還有打倒劉少奇、打擊林彪、“批林批孔(批周公)”以及“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等等,都充分利用了江青,而江青也都是積極 響應和千方百計地變著花樣去做,所以毛澤東稱讚江青在“文化大革命”中,特別是批判劉少奇、批判林彪都立有大功。

當然,毛澤東對江青也有不滿的地方,也不時地批評她,甚至還讓政治局開會批評她,但他對江青的批評是“恨鐵不成鋼”、“小罵大幫忙”——這從他告訴鄧小平等人對江青“我看問題不大,不要小題大做”的話語中可以明顯地看出來。

毛 澤東從來沒有要打倒江青,而江青對毛澤東也是忠貞不二,始終如一的。在說到江青和毛澤東的關係時,江青在特別法庭的辯護詞《我的一點看法》中對著廣大聽眾 公開說:“……你們借助國家名義,拼湊了一個特別法庭,給我羅織了一大堆罪名,這些罪名一條也不能成立。……古代有‘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你們搞的就是 這個伎倆。現在你們逮捕我、審判我,就是要醜化毛澤東主席……現在整的是毛主席。我的家鄉有句老百姓的話:‘打狗看主面’。就是說打狗還要看主人的面子。 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條狗。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們打。在毛主席的政治棋盤上,雖然我不過是一個卒子,不過,我是過了河的卒子……”(王文正口述、沈國凡採寫 《共和國大審判:審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親歷記》,當代中國出版社2006年版,第276—277頁)江青辯護詞的意思很明顯,就是說:你們哪裏是審判 我,是審判毛主席!

江青說“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條狗”,這話雖不雅,卻是江青和毛澤東關係的真實寫照。毛澤東對這條“狗”在“文化大革命” 中是充分利用了的,並且很是愛惜——惺惺相惜。而江青作為毛澤東的“狗”,一方面常常“狗仗人勢”,同時,她也是始終忠誠於其“主人”的,直到她1991 年自殺都沒有說過一句不利於毛澤東的話。(未完待續,《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