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林濁水:最後的太子黨 永遠的太子黨

儘管中共太子黨各種負面消息隨著薄熙來、薄瓜瓜事件在國際上沸沸揚揚,但薄熙來垮台後中共太子黨仍將在中共最高權力機關政治局常委中維持l/3的席位,佔有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的位子,並展開他們的全盛時期──完成陳雲把打下的江山交給革命的下一代的遺願,而鄧小平元勳後代不該掌政的主張已告落空。

鄧在世的l990年代,中共的十四大、十五大,太子黨在中共中央委員會中並不容易立足,鄧更從非太子黨中指定了今天江、胡兩代的國家領導人,但他一定沒想到他死後,十六大太子黨不只大舉進入中央政治局,十七大和團派、江派三足鼎立,而在他死後的15年更終於正式接班掌權。

大家雖可以為此憤慨不平,只是假設對太子黨採最狹義的定義──在政界當紅的中共元勳後代,則領導十八屆全代會的太子黨將是中共最後的太子黨。此後中央黨政機關中太子黨將無以為繼,因為十九大之後所有狹義的太子黨縱使在世,也已經七老八老,那已是太孫黨的時代了──太孫黨總不能學他們的上一代充滿光榮感、使命感地說自己「根正苗紅」,要以捍衛父執偉大的革命成果為畢生職志吧。

但如果不把太子黨限定是開國元勳之後,也包括高幹子弟,而且把他們搶進的位子不限定在中央政治圈子內而擴大到地方政府、軍中、商界的話,那麼我將發現,未來的中國將長期是太子黨縱橫的天堂。

中央固然有中央權貴子弟的太子黨,不過要擠進那極小的頂尖的圈子,沒有本事只靠餘蔭其實做不到,但遍布在基層的地方太子黨,他們搶佔位子恐怕就和才幹沒什麼關係,有時甚至只是父子相承。只要體制不法制化、民主化,基層太子黨看不出會消失。

太子黨實力最堅強還不在黨政系統,而是另有所在。他們最早進駐的領域是在軍隊,文革時期投入軍隊是太子黨躲開災難最明智的選擇,到如今開國將領後代在軍中幾乎是人滿為患。和政界不同的是將來太孫黨成氣候怕也不必意外。

富豪多為高幹子女

和中國未來命運扣連最緊密的終究是商界的太子黨。因鄧小平認為給太子黨的機會應在商而不在黨政,又因中國社會巿場經濟體制、國企遠大過民企,加上近年「國(企)進民(企)退」的現象,於是掌控商界戰略高地的國企便成鉅富的最主要捷徑,而掌控國企的商界菁英便主要來自高幹家庭。何清漣說這叫「一家兩制」:父母當官子女進入商界。

這現象極為驚人,幾年前流傳一份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國社科院等部門一份聯合調查報告,報告說到2006年3月底,中國擁有(不含在境外、外國的財產)超過1億元以上財產的富豪當中,2932人是高幹子女,佔據億元戶的91%,其資產來源,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權力資本。中共雖然極力否認這份調查的真實性,但其內容和各方面估計比起來八、九不離十。中國財富由少數權貴壟斷已成為權貴資本主義體制──這似乎是鄧路線最合邏輯的結果。

太子黨貪腐造成的極度不公,他們做的事1980年代叫官倒,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爆發的主要社會動力,如今持續惡化的貧富差距又成了野心家薄熙來動員群眾和改革毛派太子黨支持的資本。更慘的是無論倒薄挺薄的高官,幾乎全是屬於令人側目的「一家兩制」的家庭成員。這樣的中國再不真的進行包括民主的徹底改革,財富將永遠控制在太子黨手中,社會也將永遠處在尖銳的矛盾和危機之中。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