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向大陸深處輻射民主理念

邵旭峰/大陸蘭州研究生

我認為馬英九的就職發言稿應該兼顧前瞻性、戰略性、具體性,與務實性。從長遠戰略來看:以自己獨特與先進的優點自立,並進而影響與提攜大陸一道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文化大團結。

 相對於大陸來講,台灣有兩大優點:民主政權框架與民主的基本理念;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主要是國學底子。中華民族精神就深埋於此,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內涵主要也在此。

 這並不是說要大陸一定要構建台灣目前的民主政權框架,而是要大陸老百姓明白在現有經濟基礎與世界大勢面前,不是構不構建民主政權的問題,而是構建什麼樣民主政權的問題。具體來說就是怎麼樣安排民主政權與市場經濟生活的基本關係?是完全西化的民主政權、完全隨順於市場經濟生活的民主政權?還是以中華民族精神為內在支撐的「正視又高於市場經濟生活的民主政權」?

 如果是前者,那麼完全隨順於西方就夠了;如果是後者,就必須要考慮在西方民主政權框架的基礎上,提升中下層老百姓政治權力的影響力,用特有的機制保證中下層人民利益,並阻止國家權力逐漸集中的趨勢。

 相對於中華民族來說,台灣最重要的就是要肩負起向大陸深處輻射民主理念,促使全民積極、理性而明確地響應與支持政治體制改革;喚醒大陸重塑國學的熱情,讓中華民族的基本精神重新盛行與彰顯。

 然而,台灣還要學會謹慎處理一些敏感問題,要自己務實發展,不然一切願望就都有可能流空。比如南海問題、釣魚島問題,都需要台灣在自強的基礎上和大陸聯手。

 此外,台灣要處理好與大陸的距離問題,過遠則不親,過近則易生口角。什麼是最佳距離呢?就是能夠有效發揮自己的優勢影響大陸,但是又不會被目前的大陸融化;能夠並肩抵禦外敵,但是也能各回自己炕上睡覺。

 將來可以重新一起睡一張炕,但是先要各自清潔與舒適各自的炕,解決好各自家裡的糾紛,建設好各自的家院,這個基點就是國學。

 其實大陸和台灣就是鬧過矛盾的兩弟兄,對外是打斷骨頭連著筋,對內則必須消弭中間的矛盾和隔閡,這需要一段時間各自努力,不僅是為了往一起走,更是為了走在一起的時候能更加久遠。

 台灣要以同屬一家子的遠景和助你更好的著眼點出發,自強不息,處理與大陸和世界的關係。大陸也要努力,用寬闊的膊腕幫助台灣更強,以博大胸懷包容與接納台灣。要虛心聽聽台灣說的,並要切實改造自我。

 台灣與大陸要互相激勵與影響,揚長避短,「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為著共同的目標─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腳踏實地地走好腳下的路。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