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楊開煌:兩會期間中央曾給薄熙來兩次機會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薄熙來下台,僅是因為被王立軍抖出貪污情事?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分析,薄熙來選擇投左派之所好、與中央抗衡,又在打黑運動中撼動他人的利益,中央或趁著王立軍事件的爆發免去了薄熙來的職務。

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以及之後的薄熙來落馬,為近日中共政壇的兩顆震撼彈;王立軍為何進入總領館?薄熙來下台前,中央與薄熙來之間如何“較勁”?此事又如何影響中共十八大人事?《大事件》就此事件專訪了楊開煌,楊開煌為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銘傳大學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專長兩岸關係、中共政治、社會主義傳播理論、 中共談判策略研究、中共宣傳政策等。

以下為專訪內容:

“薄熙來樂得被當成左派的希望”


大事件:對於王立軍事件的起因目前仍眾說紛紜,就您所知,王立軍為何從重慶“打黑英雄”變成一個“叛國者”?

楊開煌:整件事的背景應該要從大陸前年開始的社會左右路線之爭談起,薄熙來在其中陰錯陽差地被當成左派的希望,他自己也為了撈取更多的政治資本——為了安穩地入常,樂得被當成左派的希望。

但事實上,薄熙來不左,他在大連、遼寧都沒有唱紅的經歷,他在重慶也是用資本主義的方法來經營,例如國有企業改造,雖然是黃奇帆主其事,但必須由薄熙來批准此事。

薄熙來被認為是左派的希望有幾個原因,第一,他在高位,第二,他是太子黨,第三,他唱紅。我認為他的唱紅是投機行為,為了投左派之所好,如此又讓左派更加依賴薄熙來,兩者可說相互利用,這讓薄熙來更感驕傲。

本來中共太子黨、官二代就有較高人一等的心態,尤其是文革時受迫害不大的太子黨。一般人從基層開始奮鬥,相較之下太子黨可說含著金湯匙出生,而薄一波在財金方面又深得毛澤東的信任。

王立軍事件就是“打黑”問題,海外也有人將“打黑”稱為“黑打”,因為它不守法、擴大打擊面。本來“打黑”本身沒錯,我自己去過重慶很多次,重慶市民自己覺得日子確實過得比從前舒適、安穩,以前重慶不只文強,還有黎強,把持重慶市的公車,他猖狂的程度,可以將自己汽車公司集團的車開到市公車的前面,以更低的價格將乘客搶走,使得市公車滿街跑卻找不到客人,而黎強也不會長期吃虧,等乘客招攬到了,就抬高價格。這在共產黨社會是不可思議的事。

文強更不用說,曾帶人到酒店殺人,造成老百姓心裡不安,因此“打黑”本身沒問題,但任何一種政策如果用運動的方式來進行,企圖短期內博得人們的喝采,從而成為一種風氣的話,這風氣一定會走偏,因為它不是一個客觀、理性、具有法治基礎的政治行為,它只是利用民眾的熱情,會讓民眾把自己的私人恩怨也參雜進去。

“打黑”變成一種運動後,一定會涉及到別人的利益。如果打到有中央關係的,例如與前幾任市委書記賀國強、汪洋等人有關係的,就可能出問題。賀國強、汪洋都還在位子上,所以被打的人會想投訴,如果投訴汪洋,還可以叫你到廣東來,但如果打到賀國強所培植的人呢?他當然不高興,而薄熙來又比較驕傲,仗著自己根正苗紅,前頭的人更不會甘願。

但逐漸的,薄熙來或許發現“打黑”會影響自己的仕途,因此必須找一個替罪羊。如果找小的,別人不會善罷干休,所以要找一個能讓人覺得薄熙來給足面子的人,在此情況下,王立軍就被犧牲了。王立軍本身是否很乾淨,我們不曉得,不過王立軍說有人花500萬買他的人頭,因此對王立軍來說,沒有公安頭子的頭銜來保護,就是暴露在鱷魚群之中。

薄熙來這樣的太子黨還多半認為那是人家該得的,對此毫不留情,王立軍或許認為當初幫薄熙來賣命,現在薄熙來卻不肯回過頭保自己的性命,當然要讓薄熙來也被牽連其中。我相信外傳的谷開來、薄瓜瓜的貪污都是小事,否則要貪多少,才能像中央處理陳良宇那樣?陳良宇案、陳希同案背後本來就是權力鬥爭,貪污永遠是領導要整肅你的一個藉口,它不會是得罪別人的最主要罪狀,而且以薄熙來太子黨的身份,加上退下後仍保有政治局的待遇,實在不需要做貪污之事。


兩會期間中央曾給薄熙來兩次機會


大事件:所以薄熙來下台的主因是?

楊開煌:我認為王立軍手上掌握的材料不是貪,而是當初他跟薄熙來很要好時,聽得了一些政壇的事,可能王立軍也知道必須握得一些證據來自保,所以錄了音,比如據說薄熙來很瞧不起胡錦濤總書記,從來不稱“胡”,而是稱“古月”,所以海外才傳言薄熙來對中央領導人不服,以及有拿下習近平的野心。

胡溫得知薄熙來的言行後,肯定不高興,但不高興還不至於快速把薄熙來處理掉,中央首先希望薄熙來認錯。


大事件:有說法認為溫家寶在3月14日召開記者會前,中央就已經決定免去薄熙來的職務,您的看法是?

楊開煌:雖然中央暫時不動他,但我相信中央在人大兩會開會前,已經做好決定,只是如果在薄熙來還在重慶時,就到重慶宣部免職,可能會引發一些騷動,所以兩會期間中央又給了薄熙來兩次機會,一次是賀國探視重慶代表團的時候。

賀國強在重慶人大代表團的講話多次提到中央歷來對重慶的關懷與愛護,也提到過去胡錦濤到重慶人大代表團參與分組討論時所提出的四點要求(314指示),之後薄熙來也表示,314指示與溫家寶的國務院三號文件都是重慶發展的“寶貝”(《重慶日報》將其修改為“法寶”),不過薄熙來那天沒提到中央,甚至暗中與賀國強較勁,表示現在重慶所做的,都是歷任書記、特別是賀國強當時要做的事,如平安重慶、綠色重慶,最後才勉強提到胡溫的指示與文件,這表示薄熙來不肯屈服。

媒體注意到第二天所發佈的訊息,照片與內文不太一致,這樣的會議,一定是賀國強跟薄熙來的握手照,但發出的照片卻是賀國強與黃奇帆的握手照,薄熙來站在一旁,這是違反中國大陸新聞處理常規的,代表中央不認可薄熙來在當天的講話。

待3月10號薄熙來開記者會,他的態度就更清楚了,薄熙來指出有人對自己家人潑髒水,又說胡錦濤終究會到重慶看一看,等於將了胡錦濤一軍,因為如果沒有經過授權,部下怎麼能說長官一定會到重慶?隔天中央的報紙都沒提薄熙來談及王立軍事件的內容,這個記者會,也是中央給薄熙來的第二次機會。


大事件:溫家寶在3月14日的記者會上,最終“等”到路透社記者提出與王立軍事件有關的問題,該記者詢問溫家寶如何看待這個事件,以及這一事件會不會影響中央政府對重慶市政府和市委領導的信任,溫家寶則認為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且提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中央作出關於正確處理若幹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來,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黨的基本路線,並且做出了改革開放這一決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抉擇。歷史告訴我們,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實踐,都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並且經受住歷史和實踐的考驗。”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一番話,如何反映中央對薄熙來事件的態度?

楊開煌:用中央的術語來看,薄熙來就是“死不悔改”,25個政治局委員都知道彼此的恩怨,如果這時還處理不了薄熙來,別人會怎麼看?所以逼得中央在人大結束的第二天就要處理這件事。我認為中央安排了路透社記者向溫家寶發問,溫家寶也講了兩段非常重要的話,第一段是希望“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等於當著大家的面打了薄熙來一個耳光,有時打耳光只是打給眾人看的,但溫家寶這段話深切反映出“這個人我不認”的意思,接著溫家寶又說了關於改革開放的話,代表中央的路線是中間偏右,不是薄熙來左的路線。

溫家寶的話等於給薄熙來定性,第一,你沒有深切反省,第二,你我之間的矛盾是路線之爭,是中國要往何處去的問題,中央當然要處理,否則中國的力量就分散了,如何崛起?





楊開煌。(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攝)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搞笑的是杨开煌都没有开过两会,也不是中央里的人,怎么会知道这个,只怕是自己胡编的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