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担任4年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名声扫地,可是他在当地仍然大受好评,然而并不是每个人对他的离任都感到惋惜。

嘉陵江和长江汇合的重庆笼罩在雾色中,这个大约有3千万人口,一度沉寂的内陆港口城市,近几十年来突飞猛进,一跃跻身于世界大都会行列。

薄熙来以引起全中国关注的政策在重庆留下他自己的印迹。很多市民说,当他们听到薄熙来被解职时都非常震惊。英文翻译潘女士说:

“先是震惊,完了之后有一点惋惜吧。但是我觉得我个人还是喜欢他,不管他做了什么事情。从个人感情来说,我觉得他还是个好领导。”

像潘女士这样的人并不占少数。销售员陈先生说,100个重庆市民中,99个喜欢薄熙来。他认为薄熙来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但是他不愿意谈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说,当有一小群人举行支持薄熙来游行时,当局发出了有效的压制信息。

“哪个还敢呢?不敢啦,没那么大的胆量。”

薄熙来在重庆发起两个独特的运动,都和颜色有关。一个是“唱红”,鼓励民众唱怀旧革命老歌。

博客作者张艾伦说,这个运动是强制性的。

他说:“比如说,你这个部门不参加,你没有做好的话,是一个缺陷,你的政绩不好。如果在学校里你不参加的话,也许对评优秀学生、入党都会有负面影响......挺狂热的。”

薄熙来的另外一个运动是“打黑”,打击有组织犯罪活动,期间警方逮捕了大约5000人。

张艾伦说:“这会导致今天有可能那些被称为是黑社会嫌疑的人变成黑社会,那么明天可能是针对普通人。因为他在程序上太不严谨,太不合法,所以会导致我们普通人的权益受损,在城市生活的市民有压迫感。”

独立学者王康称,薄熙来“勇敢果断”,可是他的政治手段会让中国重新陷入毛泽东时期的混乱。

他说:“如果让薄熙来进入常委会,甚至进入常委会党和国家最重要的领导岗位,中国真是有可能发生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腥风血雨都难以避免。”

美国之音记者在返回北京前,请求重庆市政府接受访问。重庆市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同意见面喝茶,可是不接受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