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美官員:從未考慮給王立軍政庇



要聞組綜合24日電

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2月6日潛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釀成中國自1989年「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政治風暴。不過美國政府官員24日表示,他們從未因他能接觸到中共高層官員和機密情報,認真考慮過給予他政治庇護或某種難民身分,因為他是一位「高風險的政庇申請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往非美籍人士曾被美國駐外使領館收留,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美國擔心如果將他們交還給當地政府,他們可能會受到迫害。王立軍似乎也適用於這種情況,不過美國官員堅持說,他們把王立軍交給中國中央政府,就是在保護他的安全。

報導引述一些現任和前任官員說,王立軍事件與其他事例有很大不同。他們認為以保護人權為由給予一位地方公安局長提供庇護,是站不住腳的。王立軍據稱向美國方面提供了重慶當地腐敗情況的細節。

美國官員的表態和美國政府的有關規定都顯示,有資格獲得美國政治庇護的人都必須不能涉嫌從事犯罪活動或從事過有政治動機的暴力活動。在一個外國人身處美國或身處美國的國門之前,美國外交人員不得向其提供政治庇護。

報導引述官員說,國務院當時認為,作為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在貫徹其上司薄熙來一些更具爭議性的政策方面扮演了「執行人」角色。王立軍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時,薄熙來是重慶市委書記。

一位瞭解王立軍事件的美國高級官員說,王立軍是一位地方大員手下的政策執行人,而不是什麼自由鬥士。如果美國當初考慮向他提供庇護,時值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還有幾天就要訪美之際,這件事在今年2月可能就會引發一場國際爭端。

白宮至今未說明涉入王立軍事件的程度和時間。而在未來幾個月,歐巴馬政府可能還將面臨另一個重大決定,事關薄熙來之子、正在哈佛大學求學的薄瓜瓜。

報導說,在「王立軍事件」中,美國政府似乎早就確定他並不是早年的前蘇聯KGB叛逃人員那樣的情報來源。

華府移民律師海恩斯(Jim Tom Haynes)說,王立軍尋求庇護或避難身分太過牽強,尤其因為這起事件看來是圍繞中國國內事務的;美國外交人員可能也不想鼓勵這種事情,因為這會造成外交上的混亂,誰也不願意讓一大堆人湧入本國大使館尋求避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