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周永康談話上報 各方解讀不同

(中央社北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近年最大政治醜聞薄熙來案而遭調查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今天在「人民日報」發表長篇擁護中央談話。美聯社報導,此舉顯示即使被調查,周永康仍掌有權力。

這篇刊在人民日報第三版的長文,是周永康3月26日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上的講話。文中要求各級政法單位貫徹執行總書記胡錦濤的政策。

談話中表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

這篇談話反覆提到,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在共產黨統治下為社會經濟快速發展設定路線。

周永康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九。近年因腐敗和不平衡發展而使社會不安持續升高,周永康負責檢察、司法、治安、情報與警衛等維持內部穩定的機構,影響力很大。

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因為妻子谷開來涉入英國商人海伍德命案而遭停職。周永康則由於與薄熙來關係匪淺,而使外界質疑他的權勢是否如前。

美聯社的報導指稱,周永康不大可能被強迫辭職或被檢控,但是在秋季中共十八大換屆交班之前,周的影響力可能大幅削弱。

海外中文網站「博訊」引述消息說,由於薄熙來等人紛紛出事,中共中央確實對周永康作了調查,他也在黨內做了檢討,內容已傳達到省部級。但中共十八大前,周永康應不會有所變動,之後則不排除有變數。

專家分析認為,人民日報刊登周永康的長篇談話,目的是在破除外界諸多謠言,但最重要的還是著眼於中共十八大前的維穩工作,避免謠言影響換屆交班。(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1042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