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習近平對釣魚島問題「顯示不快」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各大傳媒周三(4月25日)都把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周二在北京與日本貿易訪華團見面時,針對中日關係發出的告誡,形容為習近平對最近東京都準備和推進購買東海中日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本叫尖閣諸島)作出的反應。

習近平說:「中日兩國應該努力適當處理對方的核心問題、重要問題,不能變成無法控制的局面」,他還說:「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關係,有時發生這樣、那樣的問題並不是不可思議,如果有善意和友好的感情,就能解決」。

日本傳媒周三紛紛以習近平「顯示不快」和「要求冷靜」等標題,來說明這是中國領導層首次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周宣佈今年內購入釣魚島的計劃作出的反應。

日本傳媒發自北京的報道都是引用了日本國會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帶領的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訪華團一行周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面後透露的消息。

河野回答習近平說:「我也有這方面憂慮,但兩國至今出現過的很多問題都從大局著眼解決了,相信日本可以方向正確」。

敦促政府購買

石原慎太郎上周一在華盛頓演講中宣佈已與釣魚島地主達成了協議,上周四回東京後,連日一邊展示東京都購買的準備,一邊敦促日本政府購買。

雖然多項網絡上實施的民意調查顯示,投票贊成石原計劃購買釣魚島的意見佔多數,但大部分仍贊成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在日本行政上所屬的沖繩縣石垣島市的議會上周也通過了敦促日本政府購買的意見書。

但日本內閣對購買釣魚島的輿論反應冷淡,並消極對待石原要求與首相野田佳彥會面商討購買釣魚島的建議,周三有消息說,本周末石原可能與野田就購買釣魚島問題「交換意見」。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