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舒雲:毛能和江分開,林就不能和葉分開?


說來奇怪,“九一三”前後高層領導人都頗有反常舉動,林彪的妻子葉群和兒子林立果也非比尋常地活躍,反倒是林彪與被指為其“反黨集團”骨幹的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和邱會作,日程言行並無異常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溫熱寒


毛 澤東為什麼說“林彪幫了一個大忙”?為什麼不讓攔截林彪專機?為什麼問林彪專機上有沒有活人?鄧小平為什麼要把“兩案”綁在一起?為什麼中國沒有堅持索回 要林彪專機黑匣子?周恩來憑什麼得出“自行墜毀”的結論?林彪在北戴河的最後三個月有反常行為嗎?是誰在電話中催促林彪女兒林豆豆也上三叉戟?《五七一工 程紀要》是怎樣被發現的?李偉信被捕後為什麼要找汪東興?……
已故中共黨史專家王年一曾說,1971年“九一三”事件是黨內最大的謎。在中 共黨史上這個最為驚心動魄的政治事件40周年之際,一本題為《百問九一三》的新書梳理了40年來未曾解開或者只是部分解開的謎,一口氣提出了103個問 題。作者舒雲堅信:再大的謎也必有謎底、也應該揭開謎底,大白於天下。

十年提煉出百問

軍 旅女作家、研究者舒雲,堪稱林彪和“九一三”事件的專家。她是安徽宿州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從軍數十年,出版過大量與黨史、軍史、革命史有關的長篇報告 文學和調查報告,例如《從西柏坡到中南海》《金雞破曉:共和國誕生前後的外交》《神六背后的故事》等,而最擅長的是曾為老帥、老將如林彪、聶榮臻、羅瑞 卿、楊勇等作傳。
1987年,舒雲接觸到林彪問題,從此著迷,潛心研究。她多年來採訪“九一三”事件當事人、知情者及林彪家人千餘人次,並查看、搜集了大量檔案資料,有眾多獨到發現,在明鏡出版社先後出版了《林彪事件完整調查》《林彪畫傳》《林彪日記》《林彪元帥最新相册》等書。
明 鏡出版社是海外出版有關林彪問題的書籍最多者,丁凱文主編的《重審林彪罪案》(上下)和《百年林彪》,吳潤生《林彪與文化大革命》等書,都産生了相當廣泛 的影響。而舒雲關於林彪的研究著作,不僅因其高産,更因其佔有第一手材料十分豐富,填補黨史、現代史的空白,受到史學界人士和廣大讀者的重視。
作 者介紹,《百問九一三》這本書,早在2002年就有了雛形,當時標題叫“百問百答九一三事件”。王年一教授生前看過書稿,認為很好,但作者一直没有拿出 来。2006年之後明鏡出版社連續出版了她的幾本關於林彪的書,“關心九一三事件的人越來越多,隨著新材料的湧現,隨著我不斷採訪知情者,經過十年打磨, 終於成書”。

毛能和江分開,林就不能和葉分開?

說起來,“九一三”事件似乎用一句話就能說清:林彪及妻子、兒子乘坐三叉戟飛機,出走境外,機毀人亡。但是,事件經過究竟如何?中國高層為什麼在最短時間內,把這個國際事件化為國內事件?十年嚴厲追查,一次特別庭審,為什麼反而謎團更大,質疑更多?
“九一三”事件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破產,正如舒雲在這本書中所說,“毛澤東越來越明白,林彪自我爆炸,也炸碎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死了,文化大革命在人們心中也死了。”——也就是說,“九一三”事件宣告了毛澤東“在無産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全套學說的破産。
對 這一事件,作者既從細節著手,追尋疑點,發現新材料,例如,林彪讓黃永勝當代總長,而毛澤東則劃去了“代”字;再如,山海關機場兩輛油車同時加油20分 鐘,林彪專機在強行起飛前應該有17噸油,最後迫降時決不止2.5噸;又如,林彪專機在飛越國境線時著了火……等等;另一方面,又必須從宏觀著眼,分析根 源——說來奇怪,“九一三”前後高層領導人都頗有反常舉動,林彪的妻子葉群和兒子林立果也非比尋常地活躍,反倒是林彪與被指為其“反黨集團”骨幹的黃永 勝、吳法憲、李作鵬和邱會作,日程言行並無異常——當年審查人員追查毫無結果,舒雲又詳細考察過林彪到北戴河幾個月的活動、這幾位大將在“九一三”之前的 日程,並沒有任何能有效證明他們策劃和參與“兩謀”(陰謀篡黨奪權、謀害毛澤東)的人證物證。
舒雲在書中反問:“以林彪為首的資產階級司令部根本不存在。沒有證據證明林彪與‘兩謀’有關。既然毛澤東能和江青分開,林彪為什麼不能和葉群、林立果分開?”
舒雲在全書扉頁上寫道:“沉痛悼念九一三事件犧牲者!願他們早日回家!”表明了她內心對這一事件真相遲遲不能大白的悲憤。
103 個疑問,按其內容分門別類列爲“質疑林彪”“質疑山海關”“質疑三叉戟”等15個方面。這103個疑問,就是103塊拼圖的線索,找到了合理解釋這103 個疑問的答案,也就等於能够拼出全圖原貌,能够解開“九一三”謎底。到那時就可以讓沉冤數十載的死者九泉瞑目,讓真正的策劃者原形畢露。



舒雲著《百問“九一三”》由明鏡出版社出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