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中菲對峙黃岩島許進不許退

黃岩島中菲繼續對峙,中國派出最先進的海監船310號前往該海域,一度獲得國人的叫好,誰知只待不幾天就撤離。三禪以為,北京是和菲方或者美國達成默契,雙方都做降溫的動作,誰知是北京一廂情願,菲律賓另派軍艦前往黃岩島。於是,北京外交部「對菲方增派艦隻到黃岩島海域提出嚴正交涉」。

交涉有用嗎?即使再「嚴正」也是交涉,事實上這種交涉還少嗎?無論如何,黃岩島角力是對中共第四代嚴峻的考驗,以國人的觀感,黃岩島對峙中國許進不許退。北京一旦退走,在整個南海博弈將全線崩潰。就菲律賓而言,北京在黃岩島這一讓,首先等於承認菲律賓的無理聲索權為有理行為,緊接菲律賓在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所有聲索,都是合理的。再就是,當下被菲律賓侵佔的中業島更加無力收回。由此,再擴展到與越南及其他東盟國家在南海的角力,北京也將一敗塗地。北京單對單,搞一個菲律賓都搞唔掂,東盟諸國聯手,中共第四代還不更加「抓瞎」。

事到如今,北京外交部再辯論是「韜光養晦」還是「有所作為」,已經毫無意義,全中國人民及全世界都看着你在這場角力的成敗。無疑,外交是內政的延續,南海相爭,必然與十八大緊密相連。也許,北京高層某一派別,認為還是先穩住局勢,不使矛盾升級,待開完十八大再說,但是你輸了黃岩島這一仗,你還開甚麼十八大,國家領土都丟了,開再多的會議也沒有用。三禪認為,北京只有橫下一條心,打它一仗,當自己硬了,菲律賓就會軟。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