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大陸高層近期出訪 頻遭薄熙來案轟炸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

大陸高層近期出訪,備受薄案糾纏,繼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日前訪英,被英國首相卡梅倫敦促調查海伍德命案後,正在歐洲訪問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頻頻被媒體追問薄案相關議題,不過溫家寶並未做出任何回應。

 最近頻頻爆料薄案的大陸重慶民間學者王康,23日投書「縱覽中國」網站,解釋他為什麼會接受外媒專訪談薄案,他說,接受路透採訪,就意識到一個特殊的歷史拐點正在出現,他有義務讓大家知道,薄熙來在政治上的失勢和「重慶模式」破產,會使中國向溫家寶所代表的政治改革、有利於人民的方向轉變。

 王康認為,薄熙來及「重慶模式」挑戰現實中共大政方針,是冒天下之大不韙。薄熙來的「毛氏紅色政治復辟」的實驗突然破產,為中國轉向基本政局變革,實行意識形態轉軌,啟動政治制度變革,良性、正面化解內外危機的歷史破局,帶來了一次彌足珍貴的契機。

 王康還提到,他略知海伍德命案導致王立軍與薄熙來關係急速惡化的情形,與中共中央辦公廳公布的文件內容基本吻合。

 他也再三聲明,了解有限,還接到某官方機構的告誡。

 此外,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學者李成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這場危機「對中共全黨構成了一次嚴峻挑戰,這起令人難堪的危機直接動搖了中共執政的合法性。」

 李成指出,但也使大陸領導層獲得進行「大膽和真正改革」的難得機會,包括憲法、黨內選舉和媒體自由等方面的改革,對大陸的政治發展而言,薄熙來倒台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

 李成說,如果沒有王立軍事件,中共要想拿掉薄熙來會更難。他認為,薄熙來為達目的,可能以一種激進的方式使大陸政壇出現巨變,甚至可能發動一場民族主義運動。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