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十八大入常人選 9人搶7席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近日,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張高麗等紛紛當選中共十八大黨代表,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選成為中外媒體焦點。如果十八大仍保持九常委,除了確定接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及總理內定人選李克強將入常外,至少有9位中共高層要競爭剩下的7個常委職。

 按照中共黨內規則,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68歲退休的標準,現任政治局常委9人中,包括69歲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內7人必須退休,只有58歲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及56歲的第一副總理李克強具備留任資格。

 新增常委熱門人選為:63歲的副總理王岐山、61歲的中組部長李源潮、64歲的中宣部長劉雲山、66歲的國務委員劉延東、57歲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65歲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65歲的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67歲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

 令計劃 另一大黑馬

 分析人士指出,較有可能入常的人選,除幾乎確定的習近平、李克強外,還有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以及俞正聲。至於剩下的3席則由劉延東、劉雲山、汪洋、張高麗競爭。張德江及俞正聲是中共十六屆、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兩屆政治局委員資歷有利兩人入常。

 前述人選中,李克強、李源潮、劉延東、汪洋被歸納為親胡錦濤的共青團派系。

 分析人士表示,十八大入常的另一黑馬是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辦主任向來是在任總書記最信賴的大管家。雖然令計劃目前連政治局委員都不是,但回顧江澤民擔任總書記時的中辦主任曾慶紅,在2002年十六大之前,只具備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身分,在十六大就直接晉升常委。

 劉延東年紀 近臨界點

 和曾比較,現為十七屆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的令計劃只比當年的曾慶紅少了個政治局候補委員的頭銜。只要胡錦濤力挺並不構成其入常障礙。而在當前中共最高層的集體決策及集體領導的模式下,黨內各方政治勢力必須透過協調確保己方利益,亦屬正常運作。

 倒是劉延東能否入常還有討論空間,主要是因為年紀正好快卡在「七上八下」的臨界點。其優勢在於她是現任政治局的唯一女性成員,她入常有助於中共在海內外的親民形象。有分析指出,由於劉延東長期從事統戰工作,並在政協副主席的位置上歷練多年,是接替賈慶林掌管全國政協的合適人選之一。但當年「鐵娘子」經貿出身的吳儀雖官至副總理,在十六大也僅進入政治局,未能入常。

 另外,主管中宣部的劉雲山和劉延東除缺乏年輕優勢外,還少了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歷練和交流經驗,也可能構成十八大入常障礙。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