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埃及選出新總統之後將會如何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埃及23日和24日兩天舉行了歷史性的總統大選,民眾踴躍興奮參加。有的人家一家人都到投票站參加投票,但各人的票投給不同的候選人。埃及人都稱讚這是一次很民主的選舉,不像以前在穆巴拉克統治時代,每次選舉都是「未選先知」,一定是穆巴拉克當選,他就這樣統治了埃及30年,直到去年1月被推翻。

埃及是阿拉伯國家中人口最多的國家,有8200萬人口,合格選民有5000萬人,全國設有1萬3000個投票站,方便人民就近投票。一般認為埃及這次選舉總統成功,將在阿拉伯世界起示範作用,意義很大。

自去年推翻穆巴拉克之後,埃及政情和民心在過渡期彷彿坐雲霄飛車,動盪和流血交互循環,但在大亂中也見證了國會選舉。這一年多來的亂局,埃及人明顯已疲於經常的暴力和流血的全國內鬥,希望見到一個比較安定的局面,希望能出現一個能控制社會秩序的政府機制和領導民眾向前走的總統,因此,他們對這次總統選舉充滿熱情。

這次選舉十分「美式」,各候選人奔走全國爭取選票,上電視進行辯論,媒體訪問候選人,體現了相當現代化的民主精神。但此一民主進程能對此一古老國家產生何種影響,目前還看不出來。人民都把希望寄託在未來總統身上,但12位總統候選人立場南轅北轍,各不相同,將來誰能當選,未來的埃及將走什麼樣的道路,埃及人只好等待了。

在12位候選人中,目前有4位較被看好,他們是前總理夏費克、阿盟前秘書長穆沙、穆斯林兄弟會旗下自由與正義黨領袖穆希,以及為參選宣布退出兄弟會的法圖。民調顯示,穆沙一直排名第一,但在最近的民調中,他的支持度下降9%至31%。言辭犀利的夏費克以19.3%排名第二,夏費克曾是穆巴拉克的末代總理,他在穆巴拉克倒台一個月後在示威中下台。穆希以14.6%名列第三。宣布脫離兄弟會的法圖以12.0%居第四。

候選人中有認同西方民主價值的普世觀念的,也有出身穆斯林兄弟會的,這類人也不一定就主張伊朗政教合一的模式。美國和西方世界對去年興起的「阿拉伯之春」很擔心,但埃及的選舉無須太擔心,相信人們會選擇更好、更進步的路走,不會走回頭路的。

大選結果將於29日公布,但相信此次選舉沒有人會獲過半數的勝利,所以還必須在6月16日、17日進行第二輪決選,並於6月26日宣布總統決選結果,而於7月1日舉行總統就職典禮。但無論由誰當選總統,都必須面對破碎的經濟、日益惡化的社會安全體系,以及自推翻穆巴拉克之後分崩離析難以收拾的國家,而總統的權力與義務如何,還有待尚未制定的新憲法界定。

穆巴拉克倒台十五個月以來,埃及外匯存底已失血2/3,官方失業率上升到13%,政府預算赤字飆上GDP的10%。在這個40%人民在貧窮線下度日的國家,經濟是誰也不敢碰的燙手山芋。憲法是新總統面對的更大題目,因為國家大方向的疑難,政教關係如何定位,是以伊斯蘭教為立法的指標,還是可以偏向世俗法律精神來訂立憲法,都是新總統立刻要決定的事情。

還有軍方和情治部門累積了60多年的神秘力量,新總統有可能立即獲得讓權嗎,如不可能,選出新總統,又有什麼用處呢?所以,這次埃及選舉雖然獲得好評,埃及人普遍感到高興,但新總統選出來之後,埃及能不能真正走上民主之路,還是很難說呢!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