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IMF總裁:希臘人,交稅吧!

這個年頭當政治人物不容易,說門面話、套話容易被批評偽善、行貨,說真話、老實話則可能觸着人家的痛處、禁忌,被人群起攻之,惡罵不已。最新近的例子莫過於 IMF現任總裁、前法國財長拉加德。

拉加德最近接受英國衞報訪問,談到歐債危機特別是希臘的危局。想不到這位女士沒有客氣的說幾句空話套話,反而直斥希臘,認為當前危局必須由希臘人自己解決,不可能指望 IMF或國際社會為他們慷慨付鈔。她說希臘政府之所以財赤深重,入不敷支,部份原因是希臘人慣於逃稅瞞稅,令國家收入七折八扣。她還拋下重話,說相對於非洲窮國孩子,希臘孩子的境況不算差,真的要幫的話那些在西非撒哈拉地區的窮孩子更值得幫,更需要支援。她又說,希臘人若果要為孩子設想,該做的是交他們該繳的稅款( Parents have to pay their tax)。

希臘人瞞稅逃稅是否特別嚴重可以再討論,但不管是從經濟、人道角度來看,拉加德的話都說得很對,也道出了一個殘酷的現實。為了拯救希臘,為了挽救歐元區國家, IMF、歐盟及其他國際機構動用了上萬億歐元,而且數目還不斷在上升,待救國家的需求更似是無窮無盡。另一方面,非洲窮國,受戰亂蹂躪的國家,拉丁美洲低度發展國家的兒童連清潔食水也得不到,每天受教育不夠兩小時,甚至小小年紀就要抬着步槍打游擊。國際組織、發達國家不要說拿上萬億來支援他們,改善他們的生活,連付出幾億元也不願意,也要分開五年、十年提供,還要加上不少苛刻的條件。相比之下,希臘的危機實在不應被無限放大,國際社會更不應只把資源用在處理歐債危機中。拉加德不過是把這樣的事實坦白說出來罷了!

可惜,老實話往往不中聽,甚至很礙耳。她在衞報的訪問出街後,即時被數以萬計的網民圍攻(一天之內有三千幾個留言),批評她沒有心肝,只懂說風凉話;有的甚至留下一些極度侮辱性、威嚇性的言論,令衞報方面被迫要一再出手把惡毒的批評刪走。法國新政府也對拉加德的說話不以為然,公開批評她說話不恰當及無助解決危機。

還好 IMF總裁有任期,不大受法國或希臘民情影響,不然她的一番真心話隨時令她連官也丟掉。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