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美国国殇日:奥巴马保证绝不轻易派兵打仗

作者 小青

今年的5月28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也称为国殇日,纪念美国历史上所有为国捐躯的人。每年五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是这一纪念日。这一传统最早应追溯至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战争中无数人献出了生命。战争结束后,南部许多家庭开始祭奠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他们不分南北双方,在春天向双方死者的墓地都奉献鲜花,北方人为此深受感动,将这一举动视为民族团结的象征。1868年,5月30日这一天被正式批准为向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牺牲的士兵们敬献鲜花的日子。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人们开始在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一天祭奠所有的战争死难者,后来在民间又逐渐发展为一般家庭祭奠逝去的亲人。今天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祭扫日,同我国的清明节十分相似。
每逢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现役军人和老战士便排成长长的队伍前往墓地,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吹响军中熄灯号让死难将士安息。
但是每当人们以为天下将永久太平的时候,新的战争阴影重新笼罩在上空,战争似乎永无结束之日。我们为什么去打仗,战争是否可以避免?这是从远古到今天无数人提出过的问题。

全世界的人都爱好和平,可为什么还不断有战争。哪些战争是正义的,哪些是非正义的?有些战争当时似乎是正义的或者看起来是正义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放到历史长河去看,就会变成非正义或者无意义的牺牲。美国越战和伊拉克战争以及现在的阿富汗战争,或许还有利比亚战争都是如此。

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美国人民从越战中吸取教训。五十年前的越战,无数美国人“为国捐躯”,但是这场牺牲无数美国生命的战争换来了什么,谁也说不清。奥巴马昨天在越战纪念碑前同美国老战士共同纪念5万8000名在越战中死去的士兵和将领。奥巴马说越战是美国历史篇章中最令人痛苦的一页。

法新社报道说,奥巴马没有直接提到当时美国发动越战的政治原由,但是,他当着数十名参加过越战的老战士面说,很多从越南战场上返回的美国军人没有受到良好的待遇这是美国国家的耻辱。他还保证说,以后美国不会再发生这种情况。

美国从越战中吸取教训了吗?为什么在数十年后会有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照旧是一场毫无意义也无价值的战争,数千美国年轻人客死他乡。奥巴马在昨天讲话中说,在今天的国殇日,是美国人九年来第一次不必死在伊拉克。他还说,我们也正在结束阿富汗战争,我们的战士正在慢慢地返回自己的家园。在十年的战争阴影下,我们终于可以见到地平线上一抹曙光。

奥巴马提到了伊拉克战争美国死亡的士兵人数,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到2011年12月,奥巴马下令撤出所有的美军为止,美国共有4500名士兵死在伊拉克。他还没提到有多少伊拉克人死在这场战争中。多亏科技发达,伊拉克阵亡的美国士兵比越战少得多。奥巴马呼吁人们向所有在伊拉克付出生命代价的军人致哀。报道说,奥巴马没有直接批评他前任布什的政策,但他指出,派兵去打仗是他最不愿意难做出的决定,他保证,今后除非万不得已,他绝不会派兵去打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