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兩岸大棋盤 蘇貞昌面臨三大關

王崑義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黨主席之後,是否能夠「延續前朝政策」,恐怕是攸關民進黨能否重新執政的最關鍵之處。「前朝政策」是指蔡英文所立下的基礎,其中尤以兩岸政策更是受人矚目。

 以和中政策為起步點

 蔡英文在擔任民進黨主席的4年間,從2008年「暴力小英」時期的「反中政策」;到2011年提出「和而求同,和而不同」的「和中政策」,再延伸到敗選檢討報告中主張民進黨員應該多跟大陸互動,那麼這個民進黨的「和中政策」,應該是蘇貞昌最佳的起步點。

 蘇貞昌如果從「和中政策」起步,和他向來被認為對大陸政策採取比較務實的作法雷同,正如他在競選電視政見會中所提,他在擔任屏東縣長時,是國民黨不讓他到大陸去。蘇貞昌或許在10多年前就有到大陸訪問的意願,如今他擔任黨主席,已經不可能有誰能再阻撓他,他倒可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到大陸進行一趟民、共會談。

 而蘇貞昌也曾說過,如果他當選黨主席,中國大陸有邀請、不設前提、以適當的身分,例如以黨主席身分,他願意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以現在兩岸交流熱絡的情況,蘇貞昌若真有意願到大陸訪問,應該也不可能有障礙,所以蘇貞昌提到的「前提說」,可能是多餘的,這並非1990年代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會擋他的路,也不是阿扁執政時期,阿扁會擋他的路時代。

 如果再加上新北市當選的主委羅致政今年3月才到大陸雲南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及高雄市當選的主委王聖仁更主張應打開跟大陸城市交流的窗口。在民進黨內一片主張「和中政策」之下,蘇貞昌就更沒有阻礙地採取更務實的兩岸政策了。

 然而,蘇貞昌若真的願意採取務實的「和中政策」,他仍然必須面對3個問題:

 第一是,如何認同「和平發展」的問題。蘇貞昌如果採取務實的兩岸政策,是否能改變民進黨向來把兩岸經貿視為大陸「以商逼政」、「以商逼統」的觀念,這可能才是蘇貞昌要為民進黨走更遠的路所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

 台灣與中華價值連接

 第二是,如何認同「九二共識」的問題。民進黨內的有志之士,早就看出「九二共識」對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確實是必須解決的問題。例如,民進黨中常委段宜康、台南市長賴清德都在總統大選後明確的表示,「九二共識」是民進黨應該面對的問題。中常委陳明文也直率地說,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民進黨基本價值,但是這跟現實利益卻發生衝突,民進黨到底要「顧腹肚或顧佛祖」確實兩難。而這個兩難問題,也考驗蘇貞昌化解的能力。

 第三是,如何詮釋「台灣共識」的問題。「台灣共識」最早是由蘇貞昌所提出,蘇在民進黨主席選前的電視政見會中又再次提及,顯然他對提出「台灣共識」引以為榮。

 過去台灣在追求民主化的過程中,民主化被李登輝導入「本土化」的價值,後來阿扁又把「本土化」擴充為「台灣化」,也就是廣義的「台灣價值」,這才讓「台灣價值」和「中華價值」給脫勾。

 所以,蘇貞昌如果再提「台灣共識」,是否能融合「台灣價值」與「中華價值」,這才是蘇貞昌能否轉化民進黨的狹隘價值,向更大包容性的價值發展。蘇貞昌若能下好以上3點的兩岸大棋盤,不要說2014,就是2016也應該是他的天下。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