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劉志軍開除黨籍表明他已被視為罪行確立


中國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因涉嚴重違紀,遭開除黨籍,中共中央紀委指控他涉嫌濫權、收賄、道德敗壞,必須對鐵路系統腐敗負責,已將他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去年2月12日,新華社發布消息,指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當時傳出,劉志軍利用鐵道部長的職權以及高鐵建設,收賄達十億人民幣,還包養十多名情婦。隨後,中共中央紀委即對劉志軍案進行立案調查,劉志軍案即進入「偵查不公開」階段。

歷經一年多偵查,新華社及人民網28日報導,中共中央開除劉志軍黨籍的決定指出,經查,劉志軍濫用職權,幫助北京博宥投資管理集團公司董事長丁羽心(又名丁書苗)獲取巨額非法利益,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和貴重物品;道德敗壞;對鐵路系統出現的嚴重腐敗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

報導稱,劉志軍上述行為構成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劉志軍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追認。

在劉志軍下台後,2011年7月23日發生七二三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造成4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傷,是高鐵啟動以來發生的最嚴重公安交通事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自主持調查報告。最後結果稱劉志軍與原副總工程師張曙光需要負主要領導責任,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另案一併處理,也被外界視為中央把溫州動車事故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劉志軍身上。

劉志軍擔任鐵道部長八年,配合中央政策,全力發展高鐵,同時實現兩次全中國鐵路大提速工程。但他也因此被指大量斂財,尤其是他利用推動高鐵建設,收取回扣、賄款以及簽訂違法合約等,2011年2月他被撤職查辦後,中國鐵道部也因高鐵的超速建設,欠下大量債務,幾近「破產」。比較特別的是,劉志軍被指控「道德敗壞」。通常北京當局用這個詞是指生活作風不好,可能涉及包養情婦。劉志軍遭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表明他已被視為罪行確立。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