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安南斡旋敗象呈 敍國亂局分水嶺

聯合國-阿拉伯聯盟特使安南前日抵達敍利亞進行斡旋,試圖挽救他個多月前提出、獲敍國政府和反對派雙方口頭上同意的六點和平協議。過去六周,停火協定無人遵守,局勢持續惡化,安南訪敍前夕,西北部村莊胡拉更發生聳人聽聞的血腥鎮壓事件。聯合國的報告內容對堅稱事件為恐怖分子所為的敍國政府相當不利,惟安南與敍國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會面前,一方面對胡拉村事件痛心疾首,呼籲大馬士革當局以行動證明其和平化解危機的意願,另一方面希望所有拿着槍的人接受有關勸告,似有所顧忌。

聯合國的調查指出,百多名死者中不足廿人死於大炮和坦克炮火之下,其餘大部分人被當場處決,當地人認為事件是被稱為shabiha(阿拉伯語,意謂鬼)的親政府民兵組織所為。敍國政府於胡拉事件中的嫌疑實在不小,如今國際社會怒髮衝冠、各國爭相驅逐敍國外交人員出境,安南見眾怒難犯,仍寄望阿薩德浪子回頭,給對方一個機會,也同時給自己一個機會。

胡拉事件就像打在安南和平倡議棺材上的最後一顆釘。這邊廂,敍利亞政府堅稱自己被誣陷,那邊廂,「敍利亞自由軍」認為,胡拉事件的發生,是他們不應遵守停火協議的又一理據,既然雙方也不肯先停火,怎會出現和談解決分歧的一幕?安南未見逼得阿薩德太緊,就是怕和對方的對話之門自動關上,斷送挽救六點和平協議的最後希望。令安南進退失據的是,若他與阿薩德會晤時慈眉善目、立場太軟,他在西方的威望恐蕩然無存。

法國駐聯合國副大使偉里安認為,敍國政府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當局不斷違反停火承諾,最終只會將安南的斡旋行動推落懸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坦言,倘安南和平倡議失敗,不會有後備計劃出現。如此說來,自安南挺身赴敍斡旋那刻起,敍國亂局已進入分水嶺:安南這場看來可一不可再的斡旋行動一旦失敗,國際社會短期內難望藉和平方式化解這場危機。

安南高調赴敍斡旋,好聽一點說就是和平化解敍國危機的希望所在,難聽一點說是有前無後、姑且放手一博。派駐敍國的二百多名聯合國非武裝觀察員,既要靠敍國保安部隊保護,又無權遏止暴力行徑,與安南同病相憐。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