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日爆共諜案 外交官從商情蒐

【綜合報導】日本爆發中國間諜案,《讀賣新聞》等媒體昨披露,一名具解放軍背景的中國駐日外交官,涉嫌隱瞞外交官身分,非法在日本從事商業活動,藉機情蒐,日本警方要求調查這名外交官,但遭中方拒絕,該外交官23日已返回中國。此事對中日關係有何影響,有待觀察。

任顧問月收3.8萬

報導指出,這名外交官現年45歲,是中國駐日大使館的一等書記官,出身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第二部,日文非常流利,曾在日本培養新一代政經人才的「松下政經塾」學習,與不少日本政商界人士熟識,是日本通。

該外交官在2007年7月起進入中國駐日大使館主管經濟事務,但卻在2008年隱瞞外交官身分,重新申請日本簽證。此外,還涉嫌為一家出口中國食品的日本公司擔任顧問,每月收取約3.8萬台幣元報酬,全部存入自己的私人帳戶,此舉違反《維也納外交公約》「禁止外交官從商」的規定。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