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藏人自焚从阿坝向拉萨蔓延

5月28日是藏历四月初七,佛诞日,大批西藏民众聚集庆祝长达1个月的萨嘎达瓦节。但拉萨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27日下午有两名藏族人自焚,据 悉,这是首次发生在西藏拉萨的藏人自焚事件。中国外交部曾指出,自焚属于“变相的暴力和恐怖主义”,指责“达赖喇嘛和西藏独立人士美化自焚事件,煽动更多 的效仿”。藏人的自焚事件从四川阿坝地区向拉萨蔓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如何制止这一现象?请听本台记者邀请西藏流亡政府的外交和新闻发言人桑杰佳和纽 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讨论以上问题。

记者:“桑杰佳先生,在过去一年来四川阿坝地区发生了多起藏人自焚事件。5月27号西藏拉萨首次发生两位藏人自焚事件,你是怎么看自焚从阿坝地区又蔓延到拉萨?”

桑杰佳:“你刚才讲到的最近很多自焚事件是安多阿坝和康区发生的。27号发生在西藏首都拉萨。最近一年自焚一直在西藏发生,说明中共在西藏的高压政 策一直在强制执行。最近在大昭寺发生的两起自焚事件,两个都不是来自拉萨,一个来自阿坝,一个西藏安多拉卜楞地区,两个人的自焚事件都发生在拉萨。这说明 包括拉萨在内的整个西藏局势非常紧张而且严重。刚好现在是藏历四月,藏历四月是西藏重要的一个宗教节日。整个节日期间,拉萨也有很多藏人在逃跑,所以这个 事情发生以后,整个拉萨局势非常紧张。来往的人员限制很严格,所有朝圣受到限制。”

记者:“刘青,阿坝地区已经出现了二十多起自焚事件。中国政府认为自焚是变相的暴力和恐怖主义。并指责达赖喇嘛和西藏独立人士美化自焚事件,煽动了更多的效仿。你是怎么看自焚背后真正的原因?”

刘 青:“这是非常荒唐的说法。中共一向把所有它的罪责推到国外,或则是什么反中共的反对者身上。这是它一贯的做法,它这个做法是没有人会相信的。你可以看得 到,这些藏人自杀主要是两点:一点是民族,他们民族的文化、民族的自由、民族的独立和尊严没有得到保障;另一点就是宗教信仰。宗教信仰遭受到侵犯和压制和 迫害。比如说喇嘛要学习中共,喇嘛要政治学习,喇嘛的这些头都是由中共指定。这种东西说是宗教,实际你只要接受,就是中共的宣传品,就是中共的工具,那么 一个有尊严、有自己权利意识的人当然不会接受。而像西藏这样的民族弱小,他们在中共的暴力镇压下往往没有其他办法,自杀是他们最为悲惨的一种自我表现,同 时也是一种最愤怒的抗议。”

记者:“桑杰佳先生,自焚的人往往是很年轻的二十岁左右的青年,这是很悲惨的时间。你觉得中国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减少自焚事件的发生?”

桑杰佳:“中国政府首先应该给藏人自治的权利,改变六十多年来的极左政策。自焚藏人的口号是要自由,要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所以市场经济的问题是说明 中共政策背离藏人的愿望。中共应该听听藏人的心声,看看藏人想怎么样,希望怎么样,然后了解藏人想的是什么,仔细听藏人的基本诉求,改变现行政策,”

记者:“刘青,面对藏人不断自焚的这个现象,中国政府是不是应该反思自己的西藏政策?”

刘青:“他们没有反思。为什么不反思呢?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统治建立在屠杀和镇压之上的。一旦反思,一旦放弃,那么他们的末日就来临了。所以只要中 共在,只要中共这种专制政权在,这种迫害和屠杀就不可避免,就会长期存在下去。那么一些弱小民族,一些反对者采取自杀的手段表达自己最愤怒的抗议。这种情 况还会延续下去的。这是毫无办法的唯一的八法。唯一的手段就是结束中共极端残暴的通知。”

以上是在印度达兰萨拉的桑杰佳和在纽约的刘青讨论藏人自焚事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