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主抓劉志軍案的馬馼分得紅利

《明鏡月刊》苗利



當由於劉志軍案涉及現任中共最高領導家屬,所以專案組的工作現在十分棘手。劉被“雙規”後,高層爭奪隨即轉向對劉志軍案審查權的爭奪,中紀委內部各派人馬也因此展開爭奪。因為對最高層來說,誰的人馬掌握了劉志軍案的審查權,不僅可以爭取主動,有效掩蓋自己家屬的問題,而且可以將其他高層家屬的問題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對今後的利益交換乃至十八大的話語權,都具有巨大影響。

知情人當時說,這場角力中,攻得最厲害的是溫家寶的人馬。在去年“兩會”剛開始的那幾天,溫家寶沒有過多露面,很多人以為是溫身體不適,其實根本不是,而是溫利用別人在開會的時間,全力佈置對劉志軍案的爭奪。專案組負責人也見風使舵,望風而動,調查工作進展緩慢。中紀委上上下下也都對劉案謹言慎行,都怕一言不慎,招致橫禍。因為劉志軍案太複雜了,涉及中共好幾個前任和現任常委家屬,十八大在即,各派勢力爭鬥白熱化,權力鬥爭結果還沒有明朗,胡錦濤不能完全主導局面,賀國強也肯定會退下去,到時上來的不知是誰。此時若貿然行事,胡亂說話,萬一得罪了某位常委的未來代理人,那將是莫大的災難。反腐是黨的事業,是公事,個人前途卻是事關生家性命的大事,誰也不願此時往不明槍口上撞。

最終,主抓劉案的是中紀委副書記馬馼——
“馬馼是溫家寶的人馬,與溫的夫人關係極睦。馬馼在劉志軍案中,不僅保護了溫家寶的家屬和親信,也保護了中央其他與劉志軍案有關的大佬的家屬和親信,得到了高層各方的充分認可,在通往十八大政治局的道路上,奠下堅實基礎。不出任政治局委員,也至少會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接替何勇成為中紀委二號人物,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有沒有可能更上一層樓,關鍵看後期高層各方的角力和交換,”知情者稱。這也算她通過劉案為自己謀得的一個紅利。



馬馼


另外,《明鏡月刊》曾報導過,馬馼也得到了仍然在中共高層人事安排上有巨大發言權的曾慶紅的支持。馬討好曾的辦法,仍然是利用手中的權力。

其一是力保溫家寶公子和曾慶紅公子。海外曾有媒體披露,國家電網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劉振亞先後取得曾慶紅、溫家寶的信賴,在2007年山東魯能改制案中,劉試圖將700億國有資產通過改制,送給曾慶紅的兒子曾偉以及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無奈事敗,劉被調查。在溫家寶、曾慶紅聯手力保下,劉振亞逃過一劫。中紀委消息稱,海外傳聞基本屬實,但這裡面起關鍵作用的正是馬馼,馬為保曾、溫兩家公子,以證據不足將相關材料按下不報。此後2009年,魯能仍然有200億資產被分送給曾、溫兩位公子的多位代理人,劉振亞被再一次舉報。還沒有等溫家寶和曾慶紅發話,馬馼就主動壓了下來。

其二是曾慶紅公子曾偉2010年斥資3240萬澳元(約2.5億元人民幣)購買悉尼首屈一指豪宅一事被人舉報,也是馬馼硬給壓了下來。
通過這兩件事,馬馼徹底取得了曾慶紅的信任,為其中共十八大再進一步奠定了堅實基礎。也因此在官場上有馬馼“這個女人不簡單”的說法。(《明鏡月刊》)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错。中纪委是最大的黑窝。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