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台灣財政部長劉憶如在氣死前不如歸去

在大財團的壓力下,藍營立委捨棄了劉憶如的財政部版,代之以立院黨團的整合版,但是,整合版是資本利得稅的放水版,其中一個要件是股市到達8500點才開徵證所稅。

8500點偽善門檻

這根本是藍委糊弄公平稅改聯盟的幌子。就以8500點為課徵要件來說,過去台股只有2007年與1989年曾出現過8500點的榮景。今後除非財神爺顯靈,衝上8500點的機率很低,亦即所有股市賺錢的人都不必繳證所稅,大戶更不必說了,一切改革打回原形,只要繳極少的千分之三的證交稅即可。

除了很難達到的證所稅門檻之外,大戶,尤其有內線資訊的大戶仍然可以從股市的低點放空賺錢,而且賺很大。然而就因為不到8500點,所以他們賺再多都不必繳證所稅。全球任何股市都有人從低點賺到錢,只有那些資訊不對等、無法進入狀況而遭套牢的中產階級股民和菜籃族,才在低點虧損慘重。所以8500點是個偽善門檻,騙人用的。

再說,一旦把8500點設為開徵證所稅的門檻,8500點就成為股市天險,必定出現近關情怯的效應,快要攻上8500點就立即拉回,以免大家都要繳證所稅。這對台灣資本市場的傷害恐怕很大。這個版本既愚蠢,也是全球股市的怪談及笑柄,沒有人這樣立法的;更別提該版本的設計太複雜,股市又是動態,很難計算,到時糾紛必多。

換句話說,訂8500點為課稅關卡,市場的自然反應是避免攻上關卡,所以永遠上不了關卡 ,就永遠課不到證所稅。那這些天轟轟烈烈搞的不是白搞一場嗎 ?不是鬧劇一場嗎?可不可笑?追求稅賦正義的人會不會氣死?

藍版為財團解套

藍委版的目的根本是為大戶財團解套,看似要課證所稅,其實永遠課不到。面子給社會和馬英九,裡子給大戶財團。馬像白癡一樣被耍弄欺騙,改革云云,天方夜譚爾。

其實,劉憶如的財政部版最好,既單純又可運作,有所得就課稅,廢話少說。如今劉憶如看不下去藍委版,已掛冠求去。劉女士,不如歸去吧,否則要去執行那個8500點的荒唐稅制,非氣到一頭撞死不可。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