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陳希同親述》作者憂當局報復

在香港出版的新書《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引起熱議,本書作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研究原研究員的姚監復接受外國媒體訪問說,陳的說法雖與此前資料不同,但仍堅持「執政者」思維,只對死難者表示「遺憾」。姚監復亦擔憂本書導致他自己及陳希同遭到當局報復。

指陳「難脫執政者思維」

姚監復對「德國之聲」說,讀者應綜合、對比多部「六四」當事人的回憶錄,可漸漸接近和還原事實,釐清脈絡,了解到底是誰「指揮」了北京戒嚴行動。82歲的陳希同在1989年擔任北京市長,姚監復認為陳依然無法擺脫執政者思維:「我也問他,你作為市長,你的市民無辜死掉了,你有什麼感覺,他說我覺得很遺憾,不應該死這麼多人。但是他的認識和我和更多人對六四的看法還是不一致的。」

姚擔憂本書會給他及陳希同帶來報復,他強調出版經陳同意,「他同意公布,說這個紀錄有用,總有一天要公布」。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也對本港傳媒表示,陳希同當時也是被利用作為「工具」,「這個工具、這個傀儡最後完成任務以後,就把他扔掉」,至於李鵬、陳希同分別出來「洗刷」責任的做法「很好」,「如果大家都要為自己洗刷,那很好,最後的責任,我想會很清楚」。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