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專家:人民幣區域核心地位加強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29日電)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天宣佈,自6月1日起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日元交易實行直接交易。專家分析,這項政策將強化人民幣區域化核心貨幣地位,並減少對美元的過度依賴。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規定,6月1日起,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日元交易實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直接做市商承擔相應義務,連續提供人民幣兌日元直接交易的買、賣雙向報價,為市場提供流動性。

此外,人民幣兌日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方式也將改進。人民幣兌日元匯率中間價由此前根據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及美元兌日元匯率套算形成,改為根據直接交易做市商報價形成。

對此,專家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和日本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但目前兩國間60%的貿易使用美元結算。人民幣和日元實現直接交易,將使美元在結算中的比例下降,進一步提升中日貿易活躍度。

專家分析,人民幣與日元的直接交易,將強化人民幣區域化核心貨幣的地位,並能減少人民幣對美元的過分依賴。

人民幣和日元進行直接交易後,專家認為,中韓、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及大陸和香港之間,未來也可能嘗試貨幣直接交易。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011年底訪問大陸期間,中日領導人同意加強兩國金融市場合作,鼓勵兩國間金融交易在具體領域展開合作,其中包括促進人民幣與日元在兩國跨境交易中的使用及支持發展人民幣與日元的直接交易市場等。

今年2月,日本央行副行長西村清彥在公開演講中再次呼籲促進日元和人民幣的直接貿易結算。

中國大陸目前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2011年日本對大陸的出口占日本總出口約1/5,與此同時,日本從大陸的進口也占日本進口的20%。

日方曾透露,希望最後能讓東京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在看好人民幣國際化的趨勢下,倫敦、新加坡與香港等金融中心都有意建設成為主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

銀行間外匯市場「做市商(Market Maker)」是指經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核准,在大陸銀行間外匯市場進行人民幣與外幣交易時,承擔向市場會員持續提供買、賣價格義務,透過自身買賣行為為市場提供流動性的銀行間外匯市場成員。101052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