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李明博:中韓FTA 2年內完成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南韓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可能在2年內完成。研究顯示,若中韓FTA搶先兩岸ECFA後續協議一步完成簽署,我國不僅總體進出口貿易將銳減3到4個百分點,總產值也將大減159億美元,約新台幣4690億元。

 南韓政府昨日表示,李明博26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商業台(CNBC)專訪時指出,中韓FTA可能在2年內完成,且如果中韓先簽署FTA,再將日本納進這個框架,這樣比起3國同時進行談判,效率更高。

 他還說,美韓FTA在政治上遭到強烈反對,但中韓FTA就沒有這個問題,進度有望快於預期。

 中日韓FTA談判來勢洶洶,讓台灣承受龐大的競爭與時間壓力;尤其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南韓若和大陸簽訂FTA,勢必衝擊我國出口。

 據經濟部委託中經院研究報告指出,若中韓簽署FTA,台灣進出口總額將銳減159億美元。其中,化學及塑橡膠製品、石油及煤產品、紡織、其他食品將首當其衝。中經院還指出,ECFA後續協商若不如中日韓FTA洽簽進度,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初期就會蒸發45億美元,近新台幣1350億元。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