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陈希同出书否认向邓小平夸大89年学生运动的威胁

据路透社和香港《明报》 等媒体报道, 原北京市长陈希同在即将发行的一本书中表示,他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只是一名傀儡。评论界人士表示,陈希同在六四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夸大事实、激化矛盾的罪责。

由香港传媒新世纪出版的陈希同的这本书尚未发行,但路透社已经得到该书样本。这本书是2011年和2012年陈希同保外就医期间在北京对一 名研究者的谈话录;书中引起注意的内容主要有两点: 一,陈希同否认向邓小平夸大学生运动的威胁,他说那时他只是一名傀儡。二,陈希同否认对他的贪污指控,表示自己是权力斗争的受害者,但他同时又否认参与权 力斗争。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祺教授表示,陈希同等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向邓小平夸大学生运动的威胁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希同与北京市市委书记李锡铭加上李鹏他们三个人夸大一九八九年学生运动事件,我认为起了根本的作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看到陈希同有不 可推卸的责任。他现在推卸责任的做法也说明在道义上他已经垮下去了。一九八九年的六月三十号陈希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里可以看到,这一讲话充分 表现出他在天安门学生事件中参与的程度。”

香港《明报》说,陈希同否认曾经贪污,认为自己被判刑入狱是因为受到不公平审讯。严家祺教授表示,陈希同的问题主要是政治问题:

“陈希同的问题首先是政治问题,当然不能否认他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官员在陈希同的那个时代,贪污情况特别是像他这么一个样人是很普遍的现 象,而且在政治上这么恶劣的一个人,关键是跟他一贯的做法是相一致的。所以陈希同最重要的问题是六四镇压的参与者,而且夸大现象、夸大事实,把事情恶化、 激化,起到了这么一个作用。所以我感到六四事件还要追究陈希同,包括李锡铭他们的责任。”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陈希同的贪污罪是不是够得上判那么长的徒刑— 这个问题不是不可以提出来,但是,陈希同所谓自己“没有参与权力斗争”显然不能令人信服:

谢博士:“说道贪污要根据当时的情况,现在的数字跟当时的数字当然是不一样,但是是不是很严重,要不要坐牢?要看当时中国的具体情况。可能在别的地方不会为贪污的事情做这么久的牢,要综合的来看他当时的贪污罪是不是可以判得那么重。”

记者:“陈希同说他没有参与权力斗争,这话你信吗?”

谢博士:“既然在位,大权在握,说没有参与权力斗争是很难令人相信的。我认为陈希同跟中央的权力斗争不是令人奇怪的事情。中央的所在地是北京,你作为北京的第一把手不跟中央合作,很多事情上阳奉阴为,那这就是权力斗争。”

谢博士说,陈希同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表现有目共睹,他所谓“没有欺骗邓小平”云云— 这些在年事已高、来日无多之时的说词并不能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

“六四的问题,陈希同在事件当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包括他在电视上的表现,包括他的讲话,不是他现在说一句‘我当时是傀儡’就能让天下人改变他们 的想法。你必须拿出更多的事实来证明,你不能平白说一句,因为现在邓小平已经去世了,陈希同也已经下台了,在这种情况下说‘我只是一个傀儡’这毫无意义。 他也是现在认为年事已高,消失小公众的眼睛已经好久了,现在出来,知道自己时日不多的时候说一句话。背上这样一个罪名当然是觉得不太好,所以推卸一些责 任。”

陈希同的出版人表示,陈希同被普遍指责为对六四民运遭暴力镇压负有责任,但是陈希同明显感到他对那场镇压承担了过多的罪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