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京交會 溫家寶:保證開放服務業


台灣服務業創新領先大陸,京交會台灣館一開幕就被大批民眾塞爆。

特派記者羅印冲/攝影

記者侯雅燕/綜合報導

首屆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昨日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演講時表示,未來要破除民營企業的玻璃門,只要是法律沒有明確禁止的服務業領域,就要保證對社會資本開放。

新華社報導,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昨日參加京交會論壇時則指出,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城鄉居民收入水準不斷提高,預計到2015年,大陸有望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

為加速發展服務業,溫家寶表示,對服務業,未來要和工業領域的用水用電用地同價,甚至要為服務業優先提供土地。

溫家寶強調,將逐步推動服務業用電用水與工業等價,拓寬服務業融資管道,鼓勵有實力的企業上市,取消服務業中的不合理收費,並對合理收費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大陸經濟亟需改革,溫家寶指出,伴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產業結構深刻調整,新興服務業和服務貿易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的重要動力。

2011年,大陸服務業占國民經濟的比重達到43.1%,吸納就業人口約2.7億;服務貿易總額突破4,000億美元,居世界第4;服務業吸收外資552億美元,首度超過製造業成為利用外資最多的領域。

溫家寶說,大陸政府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把推動服務業大發展作為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戰略重點。要深入推進服務領域各項改革,積極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大力優化服務業結構,努力營造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政策環境。

陳德銘估計,因大陸社會對家政服務、教育培訓、醫療保健等領域的服務需求將不斷釋放,對金融、技術、旅遊等領域的服務需求將快速增長,預計到2015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突破5兆美元,出境遊客將達8,800萬人次,大陸國際航空運輸市場也將達360 億噸公里的規模。

陳德銘表示,大陸未來將進一步提升服務貿易對外開放水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對外開放戰略,穩步擴大金融、物流、節能環保等領域的對外開放,鼓勵外商投資專業設計、軟體發展等知識密集型的服務業領域。

首屆京交會服務貿易以「新視野、新機遇、新發展」為主題,著力突出交易洽談的功能,5天內安排了130多場活動,90%為洽談活動。與會者數量超過2.2萬人。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