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薄熙來案定性與中共體制特性

震動大陸、國際關注的薄王事件,迄今已3個多月,似已逐漸定性。百多日以來,傳聞不斷,謠言不止,最新最近的重要傳言,仍是關於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去職的網傳八卦,但傳言立刻被5月25日的一席新聞「澄清」。當天,周永康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刑事訴訟法》修改實施座談會,並發表講話,要求各級政法機關要強化人權意識,兼顧懲罰犯罪與保障人權。

 這個座談會,不但破除了周永康去職的傳言,似乎也澄清了周永康已不再主持政法委實際工作的謠傳。更重要的是,中共最高層可能希望以這類方式傳達兩個關鍵性訊息,第一,在薄王事件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依舊保持高度團結,沒有外傳的分裂、權鬥;第二,既然高層團結一致,某些高層領導人受薄王事件牽連的消息就是謠言,薄王事件是孤立的刑事法律案件,和其他高層領導無關,更不是政治性的權力鬥爭或路線衝突。

 這樣的解讀如果正確,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當局在十八大前堅持「穩定壓倒一切」,以求權力平穩過渡、平順接班的苦心孤詣,中共體制的內部團結性亦不容低估。

 人們當還記得,3月14日大陸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談到王立軍事件時,除了肯定「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努力和成績外,明確指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那麼,要反思什麼、又要吸取什麼教訓呢?溫家寶當時提到的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思想路線和基本路線。王立軍出走,是薄熙來下台的導火線,如果薄熙來涉及的只是刑事、法律問題,又為何要上綱到路線問題呢?這是一大矛盾。

 薄王事件以來,中共當局強化了「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宣傳,在全黨全軍要求保持與黨中央的一致,要求思想認識的統一。如果不是在薄王事件前後,大局受到衝擊,紀律面臨破壞,黨內軍內存在不一致、不統一的重重矛盾,又何需發起這一連串的宣傳運動?這是另一大矛盾。

 薄案之後,中共官方媒體不斷強調「依法治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當然是正確的,只不過,人們難免會提問,如果真正、全面貫徹這個法治原則,不知道會牽連多少官員,又會如何衝擊到「穩定壓倒一切」的原則。這是中共當局在話語上的又一個矛盾。

 除了上述種種的內在矛盾外,當前僵固的「維穩體制」更和中國大陸社會越來越多元的利益與意見產生矛盾。「微博」,正是大陸社會日趨多元複雜的一個象徵。

 近幾年來,微博在大陸各種社會議題,包括若干群體性事件或是官民衝突當中扮演越來越關鍵的角色。薄王事件,則凸顯了微博在大陸政治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它不僅能迅速、即時傳播訊息,更有力的突破言論與訊息的各種封鎖,傳遞官方原本準備隱藏的資訊,使得大陸高層政治的神祕隱晦色彩有所削弱,而微博上的封鎖與反封鎖鬥爭,也越來越刺激民眾對自由與開放的期待。

 只有更透明、更彈性、更開放、更包容的政治體制,方能回應這股新的、多元而更具活力的社會趨勢。這是大陸當局在力求平穩交棒的同時,更應該思考與面對的課題。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