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台陸委會對互設辦事處草案受阻表示遺憾

台灣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發表聲明,對立法院未能審查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草案表示遺憾。
聲明說陸委會是「依據兩岸條例第六條規定提出該條例草案,由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落實國會監督的民主程序,在過程中並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向立法院進行報告及應詢。」

「對立法院臨時會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聯席會遭在野黨抵制,無法進行《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台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草案》審查」表示遺憾。

對台灣而言,此一草案是決定兩岸能否互設代表辦事機構的法律來源;贊成者稱,台灣在中國大陸設立代表辦事機構可以保障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的利益,並且可以提供協助。

但是反對者認為,設立辦事處必須地位明確,例如具備領事功能的簽發入境許可、可探視被拘押公民等等。

台灣立法院原定在20日討論相關草案,但是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以及親民黨等在野黨黨籍立法委員抵制。

民進黨指責馬英九政府的國共兩黨交流是「賣台」、「台灣的未來不是由國共兩黨高層決定,而是由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

聯手反對的在野黨立法委員形容,國共兩黨是「黑箱作業」、原本的「九二共識」也不復存在、即將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則是「暗室談判」的產物。

(撰稿:威克,責編:路西)
立法院在野黨
台灣立法院在野三黨聯手抵制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條例草案。(中央社圖片)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