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日本媒體看中國限制抗日「神劇」

童倩

日本《朝日新聞》周四(6月20日)刊登記者發自北京的一篇長篇報道,題目是《空中飛舞的美女撕裂日本兵——中國限制抗日劇》。

報道以中國抗日電視劇《箭在弦上》和《孤島飛鷹》的截圖來說明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政權起,中國推行反日愛國教育以來的抗日劇從2005年年產20部、到去年年產70部,內容出神入化的發展過程,直至中國政府5月份首次出台了限制抗日劇的規定。

「無關外交背景」

報道引述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的人士透露,廣電總局曾召集全國電視台高層開會,作出「限制抗日劇 過分娛樂化」的指示,中宣部也發出禁止播放「部分荒唐無稽且低俗的抗日劇」通知,還引述中國傳媒高層的話解釋說「政府審查不容有關文革和天安門事件等題 材,批評社會問題也難,於是因抗日作品審查鬆緩所以聚集了圖謀輕鬆的製作者」。

報道介紹了中國影星陳道明今年3月在全國政協會議後公開批評泛濫抗日劇,《南方周末》批評抗日劇等都得到網民廣泛贊同,這也導致中國政府正視、限制抗日劇的問題。

《朝日新聞》分析指出,去年中國反日運動中一名因砸日本車被捕的青年就承認,從小常看抗日劇令他仇恨日本,說明中國抗日劇影響視聽者對日本的印象,同時指出「中國限制抗日劇的背景很難說與尖閣諸島問題中日深刻對立下,中方『外交顧慮』有關」。

粗製濫造的產品

《朝日新聞》這一報道其實並沒超越今年3月以來,日本主流傳媒不時報道的中國「抗日劇現象」,即中國影視產品須經政治審查環節,而反日是容易過關的題材,所以抗日劇成為偏離歷史、構築神話英雄人物等粗製濫造的「無奈產品」。

不過也有認為抗日劇存在政治意圖的,中國觀察員富阪聰就曾在民間電視台的分析中指出,抗日劇也是中國政 府分散國內社會矛盾焦點的工具,而電視台公開議論中往往當作笑話來談,把一些荒唐無稽的抗日劇看作與不可靠的中國食品、用品同類,連右翼網絡上早期曾有譴 責中國抗日劇捏造的網民也漸向不屑評論的立場演變。

但關注點也在變化,上周日本電視台播放在中國抗日劇中扮演日本兵的日本演員矢野浩二的專輯,通過矢野學 漢語、在中國娶妻生子、遭遇反日運動和現在已成「中國人最熟悉的日本人之一」、有了支持他的中國「粉絲」,說明一名日本演員在中國謀生的艱辛、與中國人打 交道的苦樂,給人留下勇敢的印象,當然也有右翼網民叫他「賣國賊」、「切腹自殺」等。

BBC
抗日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