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北京與河北,誰禍害了誰?

晴朗


最 近有兩份關於中國污染狀況的報告引人注目。一份,報告了全球10大污染城市,分別是:太原、米蘭、北京、烏魯木齊、墨西哥城、蘭州、重慶、濟南、石家 莊、德黑蘭。中國十之有七。無獨有偶,另一份,也有個十之有七。那是環保部發布的第一季度全國74城市空氣質量報告。石家莊、邢台、唐山、保定、衡水、邯 鄲、廊坊等七個河北城市位居最重污染城市前十名。中國之最,也是世界之最。石家莊兩榜有名;相距280公裡的首都北京與之相差無幾。

結 果 一出,河北城市扎堆污染的消息遍布中國報刊。不乏有“專家”站在北京立場說話:“在偏南風的作用下,北京空氣污染的狀況將受河北影響,輸入型污染的影響權 重占到25%。”污染城市的官員也“心系”北京表達“愧意”。保定市長馬譽峰說保定和北京接壤182公裡,是北京的南大門。保定的環境關系到首都環境質 量。首都的外來污染,保定“功不可沒”;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楊國占則口口聲聲“服務首都環境治理的需要。”他們一味遙望北京,不顧本鄉本土。事實上,這一 帶有兩個經濟圈:首都經濟圈和環渤海經濟圈,圈內地區均服務於北京。

河北成為污染重災區當然與不惜代價追逐GDP有關,也與國家產業政 策 和生產力布局有關。那裡鋼鐵、建材、石化、電力等高污染、高能耗行業集中,其中,鋼鐵粗鋼產量超過全國總量的1/4;能源消費居全國第二位,單位GDP能 耗比全國水平高出60%。氮氧化物、煙(粉)塵排放量居全國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國第二位。僅石家莊一地就有23家熱電聯產企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 是:受惹不起的鄰居壓迫,不得不竭盡資源、犧牲河北人民利益保首都“安全穩定”。這是政治任務。北京的重工業,污染嚴重企業被搬到河北,比如奧運會期間, 石景山區的首鋼被遷往唐山。在河北省自身水資源嚴重短缺情況下,還要優先保證首都用水。河北壩上農民為供應北京用水,退耕還林,陷入貧困:壩上地區的豐寧 每年為北京密雲水庫貢獻56.7%的蓄水量,並且從2007年起實施“稻改旱”工程,將稻田改種玉米,年節水2500萬立方米,每畝得北京市補貼550 元。當地村民人均年收入目前只有700元左右。

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