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新疆7·5騷亂4週年前夕11人被判罪

烏魯木齊治安員在街頭巡邏(資料照片)
烏魯木齊警方說,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嚴打刑事犯罪」專項行動。

中國官方媒體公布新疆四起涉民族和宗教矛盾罪案,其中9人分別被判處2至6年有期徒刑,2人被行政處罰。

有關消息公布之際,距新疆7·5騷亂事件4週年還有兩個多星期。

中國司法部主管的《法制日報》星期四(6月20日)報道,阿克蘇中院以「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判處艾合太木·合力有期徒刑6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判決稱, 經公開審理查明,艾合太木·合力在2011月11月間,「多次通過非法網站瀏覽、下載載有宣揚宗教狂熱、鼓吹『聖戰』、『遷徒』、煽動民族仇恨內容的音視頻文件及電子書」,並在次年10月多次將下載內容上傳至中文閱讀平台——豆丁網,「有意供他人閱讀、下載,造成了惡劣影響」。

判刑和處罰

在另一則判決中,喀什地區葉城法院表示,經公開審理查明,買買提依明·吐爾遜等8名被告人「受非法宗教活動影響」,「在宗教極端思想蠱惑、煽動下」,闖入葉縣某村10多戶村民家中,「瘋狂砸毀」電視機17台。

葉城法院一審以「尋釁滋事罪」分別判處買買提依明·吐爾遜等8名被告人5至2年有期徒刑。

《法制日報》報道中提及的另外兩起案件分別發生在烏魯木齊市和巴楚縣,兩地警方分別對在社交網站中編造、散佈「自殺式炸彈」謠言的顧某,以及在個人博客中上傳境外恐怖組織編發的暴力恐怖音頻文件、宣揚暴力恐怖思想的阿某,處以行政拘留5日和15日的處罰。

有關報道沒有說明被判刑人員的民族身份,但從名字以及被指控的罪行看,11人中除顧某外可能都是維吾爾族人。

7·5騷亂事件

2009年7月5日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騷亂,被中國官方定性為「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騷亂導致近200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這一騷亂的直接導火索是發生在2009年6月26日的韶關維族漢族工人斗毆事件。

今年3月初,新疆庫爾勒市亦曾發生襲擊事件,導致4人死亡,8人受傷。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此前表示,在維吾爾地區發生這種衝突,他並不感到意外,「因為中國目前在當地推行的各種壓制,甚至歧視性政策,助長漢族對維族人的歧視,是直接導致各種衝突的主要原因」。

在7·5事件4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新疆烏魯木齊市警方在星期三宣佈,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嚴打刑事犯罪」的「雷霆會戰」專項行動,時間從6月20日至9月20日。

(撰稿:蕭爾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