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習近平把人事總管給了自己最“鐵”的人

《外參》特約記者 張里

從陳希上位,看習近平用人哲學

  不過,朱令投毒件並沒有影響到陳希一路昇。有分析稱,習近平全面執政後,將陳希提拔到組部常務副部長位置,就想通過他掌握人事命的主動權,將人事權牢牢掌握。

  馮海聞撰文說,中組部部長趙樂際雖然是政治局委員,但習近平完全可以通過常務副部長陳希將其架空,將自己屬意的人提拔到適當位置。從某種意義上講,陳希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是習近平打造自己隊伍的開始。

  20126月,習近平視察清華。圖為習近平與清華師生握告別。

  習近平上台後,提拔了不少人,最值得關注的是中辦主任栗戰書和陳希兩人,一個掌握中樞運轉,是內管;一個掌握人事任命,是官帽批發舖。這兩人都是習近平的故舊,栗戰書是習近平在河北任職時的同僚,兩人當時都是提拔的青年縣委書記,風華正茂,志同道合。陳希則是習近平的大學舍友,同學情誼老而彌堅。馮海聞認為,這說明習近平用人圈子,是在故舊同學中打轉。

  “習近平長期在地方任職,沒有拉幫結派的歷史,這固然是優點,但也有弊端,就是沒有一個派系可以做支撐,要組建自己的隊伍相當困難,”馮海聞指出,“‘人到用時方恨少’,尤其是要平衡強大的上海幫、團派,習近平如沒有一支拉得出打得贏的‘習家軍’,自的權威勢必處處受到挑戰和掣肘。”

  在談到習近平會重用老同學陳希時,高新的評論更令人大開眼界。高新指出,在當今中國官場,人人都知道所謂“四大鐵”的說法,即“一起同過窗,一起扛過槍,一起嫖過娼,一起分過贓”。前兩句形容習近平和陳希的有關係甚為貼切,後兩句當然不能為習近平和陳希二人“對號入座”,此二人如果和那些日日紙醉迷,夜夜花天酒地的縣委書記、鄉鎮長一樣胸無大志,也不會有今天的出人頭地。

  如今,外界都已經明了,習近平就是要把自己的人事總管職務交給與自己關係最“鐵”的人來做。高新還強調說,至今仍未見有外界文章分析到的是,習近平在進一步重用自己這位同窗加同黨的同時,也已經為陳預設好了副國級待遇的未來。前有趙洪祝,後有沈躍躍,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必然會有副國級待遇的政治未來,已經是中共高層政壇的組織“慣例”了。


  的確,如高新所言,陳希的前任、前總書記胡錦濤的紅顔知己沈躍躍,從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到今天的副國級的人大副委員長,這一步步周密的安排,可見,胡錦濤和習近平在用人方面不但不謀而合,而且,都煞費苦心。
  
 陳希跟沈躍躍有過交集

  當上副國級的沈躍躍,把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位子“讓”給了陳希,據北京消息來源透露,兩人已在4月下旬完工作交接。這是陳希跟沈躍躍的又一次交集。

  陳希和沈躍躍的第一次交集出現20114月末。當時遼寧政壇傳出消息稱,陳希已調離遼寧省委副書記,出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但直到5月初,人民網才證實:中國科協網在頭條發佈《中共中央決定陳希同志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消息。

  陳希接替鄧楠出任科協黨組書記的消息一出,在科教界和遼寧政壇引發不小的震動。因為陳希201010月剛從教育部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才半年時間就調回北京晉陞正部,而且,接替的還是鄧小平兒鄧楠的職務,實在令人感嘆不已。有網友評論說:真是“朝裡有人好當官”啊!陳希還有昇遷空間!

  
十七大後陳希在清華大學發講話的照片。

  實際上,早在官方媒體公佈這條消息的一週前,陳希就走馬上任了。據官方媒體報導,428日,在中國科協召開的機關、直屬單位幹部大會上,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宣佈了這項決定。
  沈躍躍強調說,“這次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的調整,是中央根據中國科協工作需要和幹部任職年齡的有關規定,通盤考慮、慎重研究之後決定的,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中國科協工作和領導班子建設的關心和重視,同時有利於中國科協工作的平穩交接和順利過渡,有利於做好中國科協的換屆工作。”

  沈躍躍還對鄧楠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沈躍躍指出,六年來,鄧楠“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智慧和汗”。鄧楠“作風務實,公道正派,要求自己嚴格,在幹部群眾中有很高的威信”。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沈躍躍在介紹陳希時肯定說:陳希“政治素質好,熟悉教育、科技管理工作,思想敏銳,思路清晰,視野開闊,善於從宏觀上考慮問題,組織協調和處理複雜問題能力比較強,有開拓創新精神,熟悉黨務和群眾工作,抓班子、帶隊伍能力強”。

  這是沈躍躍代表中組部對習近平的老同學陳希作出的評價。這也是沈躍躍第一次跟陳希有過短暫的工作交集。可能當時他們誰都沒有想到,兩年後的今天,在沈躍躍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後,她所空出的中組部常務部長之位,倒給了“組織協調和處理複雜問題能力比較強”的陳希。

  在陳希接替鄧楠主掌中國科協後,曾有北京觀察人士對明鏡新聞網指出,“科協的鄧楠時代結束了,但許多人對陳希抱有更多的期待,一是他的清華和教育部背景,是典型的學者官員;二是他的政治背景,是習近平的同窗好友——這也是陳希的晉昇在北京和遼寧引起一些震動的原因。”

  “現在,習近平的人馬陳希,接替了胡錦濤的團派人馬沈躍躍,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而胡錦濤的心腹大將沈躍躍,當上人大副委員長後,還會接替江澤民的人馬陳至立出任全國婦聯主席,開始了又一輪風水輪流轉。這真是長江後浪拍前浪,前浪拍死在沙灘上。”上述北京觀察人士對《外參》記者說。(《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