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艾未未出任無國界記者大使

作者 法廣

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6月20日宣布,中國著名異見人士艾未未已成為無國界記者的大使。該國際組織致力於維護和促進信息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艾未未這位國際知名的現代藝術家將倚靠他的聲譽和影響力促進信息自由。這一基本自由已經被寫入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

艾未未表示,“我很高興與無國界記者合作”。他說,“中國的人權鬥士都很熟悉這家重要的國際組織。作為一名藝術家,一名創作者,在世界面前,表達真理和真相是至關重要的。”

無國界記者的總干事Christophe-Deloire表示,“艾未未在許多次針對公權力濫用的反抗中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同時,他很有個人魅力。他成為無國界記者的大使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

作為北京奧運會場館鳥巢的設計師之一,艾未未曾經呼吁抵制2008北京奧運會,當時無國界記者也展示了一系列奧運會五環化身手銬的宣傳畫作。

2011年,艾未未未經司法程序被逮捕並關押在一所“黑監獄”中,長達81天。

2009年,這位藝術家展開調查,希望能獲知並公開在四川汶川地震中死難的數千名學生的名單。

無國界記者將為新大使艾未未出版新一期該組織家喻戶曉的作品集《為出版自由的100張照片》。(9月12日面世)。

該作品集每年年出版三次,其法文和英文版由偉大的攝影家William Klein, Robert Doisneau 和 Don McCullin操刀。

為了這一期的制作,艾未未將提供神秘的照片,包括70張涉及正在跟蹤的秘密警察,這些照片尚未發表,且具有爆炸性。

本次中國專輯還包含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Lech Walesa的一篇文章,特別獻給自從2008年後就身陷囹圄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

這本書還將為特別籌款活動出版珍藏集,這種小額募款展現了團結。

此次籌款活動還將登上網絡金融平台KissKissBankBank。

艾未未的特輯還首次將有英文數字版本放在蘋果商店中,在世界範圍內銷售。

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