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鐵道部靠著軍方關係逃過多次改革關卡

《內幕》編譯 艾米娜

 劉“跨越”v.s. 723動車事故

  最血淋淋例子,就前“鐵老的老大”劉志軍的犯行,他的貪腐名聲早就傳得沸沸揚揚,但直到鐵路弊大得難以想像,有關單位為了預防問題失控,才不得不搬開路上的大石頭。2011212日新華社“經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證實,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一周後媒體陸續報導稱:經鐵道部內部調查,劉志軍利用職務之便,在速鐵路系統的大規模建設過程中,涉嫌受賄1.77億人民幣,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還引用海《新世紀》週刊的文章稱,這位名譽掃地的前部長至少有十八個情婦,包括演員。據稱劉志軍在八條主要鐵路工程,收取2.5%4%不等的回扣。

  
  末代鐵道部長盛光祖,預告全民將為鐵道部債務買單。

  一年半後,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報導,鐵道部內部系統通報劉志軍涉嫌違紀的六大問題:包括收受賄賂、政治問題、個人道德品質等問題,通報最嚴厲的指控是他為山西女商人丁書苗,謀取巨額諮詢費、在世界高鐵大會向高鐵傳媒廣告公司收取巨額贊助費。其中,丁書苗的涉案額高達30億元人民幣,其中24億為鐵路項目的中介費,六億是安排煤炭運輸的非法收入。

  貪汙腐敗的跡象,在2008年造72人死亡、416人受傷的膠濟鐵路列車相撞事故後,便暴露鐵路系統缺乏系統升級的資金、安全管理鬆散等重大缺失,但車禍一年後,僅有名基層員工遭判四年半以下徒刑,其餘少數人僅行政處分,劉志軍則小過一次。

  鐵道部仍持續以土法煉鋼的方式“跨越式發展”,包括不顧高鐵動車組協和號設計原型的安全系數設定與限制,應將原設計時速300公里以下的高鐵動車,提速到每小時350380公里。鐵道部前高速辦副主周翊民曾說:劉志軍把“世界第一”視為唯一目標,想買每小時跑300公里車,跑出每小時350公里的速度。

  終於,高鐵也出事了!劉志軍下台不到六個月,就發生40人死亡、172人受傷的甬台溫鐵路列車追撞事故,事故主因是溫州南站信號設備的設計缺陷,車輛技術與運行管理系統整合不足。事故後,鐵路相關債券急速跌價,鐵道部2011年第三次發行的短期融資券慘遭拋售,鐵道部融資困難。

  寶很機構改革構想“流產”

  劉志軍與胞弟劉志祥(因殺人、貪汙案入獄、倒賣車票的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據稱只有初中學歷,官方履歷雖寫著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但參考意義不大,兩人最初只是鐵道養路工與火車司機,後來仕途平步青雲,外界認為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一提拔,江系勢力牢牢掌控鐵道部多年。

  BBC中文網引用日本《產經新聞》的報導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1998年主持的大部制改革,一口氣廢除民航,郵政、紡織、電力部、石油工業部等掌管個工業的部委,鐵道部卻因部長萬里、丁關根等有實力的高幹使力抵抗而逃過一劫。隨後中國高鐵計畫的巨額投資,讓鐵道部形成巨大利益網絡,江澤民往鐵道部安插了不少親信,鐵道部也以江為後盾,發展獨立國。

  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汪玉凱接受新浪財經節目訪談時示,2008年中國總理溫家寶主導的大部制改革,本來要撤銷鐵道部併入交通部,但當時權高位重的劉志軍游說後繼續保留下來。

  《產經新聞》稱,溫家寶把廢除鐵道部作為他引退前的最後大事,終於在繼任總理李克強的協助下,抑制抵抗勢力實現了目標,金融、保險、證券監督部門統合等其他目標卻沒實現,部委原本目標減減到18個,說明了溫家寶很多機構改革構想“被流產”。


  鐵路建設偷工減料

  聯社評論稱:鐵道部過去15年,靠著軍方的關係、以及看似輝煌的建設成就,逃過多次改革關卡。畢竟鐵道部展示的高速鐵路系統,一如中國的載人航天計畫,總被視為中國的科技準可比西方強國的明證。但該機構權限之大,仍讓國務院下定決心衝破中國產業市場化的最大魔障。

  鐵路是中國最普及的長程交通工具,對負擔不起飛機票的人尤其重要,但民眾普遍對鐵路服務不滿:買票困難、車上的供水、飲食等服務都很糟糕,而且所有問題的癥結都是機構貪腐。32歲的商人張衫希(Chang Shangxi,譯音)受訪時說:一堆工程偷工減料,就因為廠商必須拿回賄賂的錢。
甬台溫鐵路列車追撞事故後,國務院更仔細的檢視鐵路系統與鐵道部的腐敗問題,甚至發現東北地區一個造價16億元人民幣的鐵路線,因為不合格的下包商,用石礫、砂土(而非水泥)填充橋梁基座,工程必須全部重來。

  中國民眾何時能盼到鐵路服務水準大躍進?

   如今同外媒所言:計劃經濟時代的“最後堡壘”終於被打破,但納稅人也必須為鐵道部的貪腐惡買單。盛光祖10日受訪時表示:鐵道部被撤銷不存在安置問題,都在就業崗位上,不會裁員,而國家財政將負擔鐵道部的公益性債務,且鐵路投資仍將按“十二五”規劃推進,不會調整。(《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