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瓦利·纳斯尔分析中国接手中东事务状况

m0619-mlp.jpg
6月17号,美国中东问题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研究院院长瓦利•纳斯尔(Vali Nasr)在纽约的亚洲协会就美国在中东撒手、中国进入的状况做了分析。(亚洲协会/视频截图)

在美国战略向亚洲转移、中国趁势向中东发展之际,叙利亚战火不断、伊朗新总统出台。美国中东问题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研究院院长瓦利•纳斯尔(Vali Nasr)日前在纽约的亚洲协会就美国在中东撒手、中国进入的状况做了分析。

作为美国的中东问题专家,据说瓦利是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经常要听取意见的人。

瓦利说,中东在中国眼里其实是亚洲的一部分,是西亚。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使中国向西亚发展,不像美国把中东当作头疼的事。

“美国对中东的战略兴趣在减弱,中国在增加。”

向中东扩展,中国的能源需求是主因。瓦利说,即使经济放缓,中国的能源需要仍会增长一段时间。

“中国愿意为获取能源投资。欧洲和美国制裁伊朗、退出其南部的天然气田后,中国很高兴接手。”

瓦利介绍,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对中东出口的第一大户。中国从沙特购买的石油也超过美国,并与沙特签定长期石油合同、与卡塔尔和土库曼斯坦签定长期天然气合同。中国买伊拉克一半的石油,是伊拉克北部最大的投资人,那里现在的热门工作是会讲中文的律师。很多中国商业进入伊拉克北部。

此外,中国愿意对基础设施投资,在巴基斯坦建港口、在土耳其建铁路、在伊朗建输油管道网络,要把伊朗北部和南部的油气通过巴基斯坦进入中国。

像在非洲一样,中国也注重在中东的市场,尽力满足那里有购买力的中产阶层的需求。

“奥巴马很想在中东洗手退出,中东各国则不那么听话。通过一个又一个危机和冲突嘲笑美国。”

美国在东欧等一些国家民主化之后,通过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联手,给当地注入资金从而稳定经济和民主化成果。瓦利给美国的建议是,往亚洲转移前,把中东收拾干净。

瓦利指出,美国最不喜欢的伊朗和巴基斯坦,本来指望中国能合作。中国把这两国看作控制中东的关键,但中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还不足以对当地有影响力。所以中国在对巴基斯坦和伊朗发展关系的时候,小心保持平衡。因为中国要顾及在美国的市场、美国政府的态度,所以对伊朗说,我们不能跟你们走的太近,美国市场对中国还是相当重要的。一个中国外交官透露跟伊朗人是这么说的:你们核试验比较高调,我们就不能抱你们太紧。

由于制裁,伊朗现在40%人口在贫困线以下,通胀20%。瓦利认为伊朗新当选的总统可能权力有限,改变不了政权,但至少可以是促进美伊两国开始谈判的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