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台灣朝野立委將合作推動難民法立法

張永泰

台北 — 台灣部分朝野立委於世界難民日表示,將推動通過難民法,讓台灣成為一個完整的民主國家。

*保證難民家庭團聚*

台灣在野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希望政府能盡快通過難民法,與此同時,朝野政黨也將在立法院內一起合作讓難民法完成立法。

她說:“讓每一個人不會因為政治、自然災害、性別、性傾向、性別的認同而遭受到迫害,甚至被遣返。”

尤美女委員還指出,今年聯合國難民署的重點主題是保證難民家庭團聚的權益,因為居留以及身分問題而被迫分離的家庭,一個都已經太多。
在野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在野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成為完整民主國家*

執政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台灣目前雖然沒有難民法,但是也接納了一些來自於西藏和泰北孤軍後裔的難民,這不表示台灣在這方面已經做得夠好,事實上,還是有努力的空間。

他說:“希望跨黨派提出一個新版的難民法,這個難民法當中,有很多重要的議題,包括納入性別的歧視,也能視為難民收容接待的標准,也包括來自於中國大陸的人士,應該如何來面對。”

陳學聖指出,一旦台灣通過難民法,展現對難民的人道關懷,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民主國家。
執政黨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執政黨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星期四於立法院召開世界難民日記者會,除了朝野立委出席之外,也邀請了目前居留在台灣的難民現身說法。

*受邀難民現身說法*

2004年偷渡來台的中國民運人士燕鵬表示,經過無數次的申請,還是無法拿到台灣的身份證,這種情況造成了生活上極大的不便,讓他感到非常無奈。

燕鵬說,依照兩岸人民關系條例,因為他是偷渡來台,無法獲得庇護,可是國際難民法規定,如果被所在的國家追捕、迫害,就是偷渡也應該受到保護,希望台灣政府能真正落實普世人權的價值。

與會的西藏難民桑太表示,就算他和台灣女子結婚了,還是無法取得台灣的身分,在不能工作的情況下,他的家庭在經濟上出現了很大的困難。

桑太指出,台灣是注重民主、人權、法治的國家,應該落實這些精神,也才能在華人社會當中起到典範作用。
台灣朝野立委將合作推動難民法立法

*協助中國民主機會*

多次推動難民法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台灣必須建立一套保障難民的完整機制,這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蕭美琴委員還說,受迫害藏人、中國異議人士如果能在台灣安身立命,將可以繼續為中國民主化發聲,這也是台灣可以協助中國民主化的機會,也有助於兩岸關系長遠和平的發展。

台灣立法院於2005年開始審理難民法草案,不過,目前這項法案還是遭到擱置,遲遲無法通過。

台灣人權團體及部分朝野立委已經就難民法以及兩岸人民關系條例提出修正案,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推動立法通過。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