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吳習會後的餘波

林楠森

國民黨派出吳伯雄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的會面雖然已在上周結束,但其在台灣引起的餘波仍持續蕩漾。

相對於連戰過去同胡錦濤的多次連胡會,吳伯雄此行被廣泛視為更具有馬英九特使的性質。他在北京提出的一中架構、兩岸非國與國以及呼應中國民族主義等,在台灣引起了質疑批判。

而國民黨則對這一指責進行了反擊。

吳伯雄說媒體稱這是賣台"簡直荒唐",他說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與大陸不是國與國關係。
國民黨發言人則批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跳針",並說民進黨走回亂扣紅帽、逢中必反的老路線,突顯民進黨不願意面對中華民國,禁不起時間的檢驗。

"祖先無從選擇"

吳伯雄提出國民黨的七項主張除了"一中架構"被批判附和北京外,另一項引起巨大爭議的則是"祖先無從選擇,增強民族意識"。

他說人的一生都會經歷許多重要選擇,包括選擇志向職業、選擇配偶,但有一樣是不能選擇的,那就是祖先不能選擇。

這種用祖先論來論證其反台灣獨立雖然得到中共讚賞,但台灣暢銷媒體蘋果日報的「蘋論」則說,世界上拋棄祖先追求較好生活方式例子多如牛毛,只有封建小農思想才會把祖先血緣當頭等大事看待。

蘋論的觀點是人除了血緣與文化認同外還有政治認同,例如美英兩國血緣文化類似但政治認同不同,奧地利與德國的血緣、語言、文化近乎相同,政治認同也不一樣。

蘋論問說,按吳伯雄與北京的祖先理論,英美與德奧是否都應乖乖統一?
從網絡上的反應來看,這種用祖先論來反獨促統至少在台灣網民間沒什麼市場,
有網民以人類共同祖先來自非洲說,這種祖先論沒有任何意義。

也有網民以馬英九具美國籍的兩名女兒為例說,祖先不能選擇但國家是可以選擇的。

"兩岸和平"

國民黨提出的一中架構與提倡中國民族主義雖然在台灣看似批判居多,但從過去兩屆的總統與立法院改選來看,台灣民眾用選票支持了國民黨的這些立場。

國民黨表示其與中共在促進兩岸和平上起到巨大貢獻,而出身國民黨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說國民黨一些在兩岸間積極穿梭者,不外打著"兩岸和平"冠冕堂皇理由,但卻經不起檢驗。

他指出的例子包括了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的兒子在中國經商、副總統吳敦義的兒子在中國當律師,連戰的女兒則在中國投資經商等。

黃昆輝形容中共對台統戰如"剝洋蔥"一樣細緻深入,將對手陣營一層一層瓦解,近期除了國共的海峽論壇外,綠營政治人物也前仆後繼,包括了許信良參加北京會談,謝長廷則將在香港進行研討會。

吳伯雄在北京時說因馬英九這幾年所做的努力,過去一甲子兩岸石破天驚的變化就是在其任內達成的。

吳伯雄並未具體指出那些是"石破天驚"變化。而很明顯的一點是在馬英九執政下,從李登輝與陳水扁執政以來台灣那種追求獨立於中國之外的認同運動,五年多以來幾乎已消聲匿跡。

(責編:李莉)

BBC
吳習會
國民黨派出吳伯雄與中國領導人近平在北京的會面在上周結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