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胡德華「批習」講話為什麼受歡迎

高瑜

中國學者陳子明周四(6月20日)在長微博上再次發表了前中共領導人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在《炎黃春秋》雜誌今年2月新春聯誼會上的講話文稿。

胡德華的講話稿被網民稱為「批習」講話,主要不點名批評了中共領導人「改革前後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的指示,並對習近平為蘇共垮台感到痛心發表評論。
網絡上有關胡德華今年2月的講話有兩個不同的版本。

陳子明在微博裏說明,此前上傳的版本可能經整理者加工,與講話原文有出入,因點擊者達數百萬,為了尊重事實,故再次上傳「更加凖確」的文稿。

提供第二版文稿的資深媒體人高瑜向BBC中文網證實今天上傳的文本是她根據胡德華講話錄音逐字逐句整理的;而公布這個文本是出於尊重事實、尊重講者胡德華,而不是一些議論所稱的要出「潔本」。

她說,最初看到網上傳的第一個版本後覺得內容「多了」,時間上似乎也有出入,核實後發現有些話胡德華當時確實沒有說。
 
言簡意賅

高瑜對BBC中文網說,胡德華的講話本身就「非常好」,語言簡練、幽默,內涵則非常豐富、深刻。

胡德華的講話稿被網民稱為「批習」講話。

針對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為蘇共垮台感到痛心胡德華說,「首先要了解蘇聯的現狀和他的歷史,只有了解了歷史,才能以史為鑒,」分析判斷才有基礎。

對比蘇共和中共,胡德華提到改革路線,經濟改革和自由討論的氣氛對於避免中國再次出現「文革」災難的重要性。

據高瑜所知,胡德華講話中關於蘇共總書記久加諾夫對蘇共噩運的總結言論是最早被傳到網上的。

久加諾夫認為蘇共的致命錯誤在於對政治的壟斷,對經濟和一切資源的壟斷,對真理的壟斷。
關於所謂「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三十年來否定前三十年」,胡德華反問「那我們否定的是撥亂反正?」那改革開放「不是把咱們自己給否定了嗎?」

文化教養

高瑜表示,文革十年摧殘了一代人,影響波及後代,是造成目前中國政治生態「沒文化、無序」的主要原因。

胡德華在講話中用自己的例子說明文革剝奪了一代人受教育的機會。

高瑜說,文革本身體現了義和團式的愚昧、暴力,反文化,反人性,是毛澤東犯下的最後一個大錯,這都是中國官方定案的。

她認為,自文革以來中國人文教育的殘缺,很可能使中國在改革、發展和社會演進道路上「走一段大彎路」。

太子黨

北美的《多維新聞》網周四發表一篇評論文章說,胡德華的講話「無代表性卻有象徵性」,海外一些輿論將它解讀為中國「太子黨翻臉」是誤讀。

胡德華在講話中也提到一次「紅二代」子弟一次校友聚會上的風波,「普世價值派」和「正統派」兩位昔日同窗爭吵到噴粗語。

高瑜認為,胡德華確實只能算中國「紅二代」裏佔10%的少數;佔絕大多數的都是「毛粉」,或「正統派」,或「左派」。

她說,之所以現在出現懷念毛澤東、社會上戾氣橫生,一方面是掌握了政治和經濟大權的利益集團主要是「紅二代」,他們需要通過請回毛澤東這個「精神教 父」來穩固自己的根基和既得利益,另一方面是民間對社會不公、貪腐盛行憤懣難耐,想訴諸文革式的暴力運動達到「翻身」目的。

(撰稿:郱書 責編:李莉)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