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奥巴马在柏林发表演说

作者 安东尼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柏林市长渥瑞特(Klaus Wowereit)陪同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德国首都柏林发表演说,地点就在故美国总统肯尼迪50年前发表著名演说的布兰登堡大门。在摄氏32度的高温下,4000多位受邀人士挥汗聆听奥巴马演说。奥巴马幽默地请忍受炎热天气的群众和他一样脱下西装外套,「因为朋友之间不需如此拘泥於礼俗。」

默克尔和渥瑞特都强调,奥巴马在柏林地标、象徵自由的布兰登堡城门前演讲,特别有意义。美联社报导,奥巴马在柏林地标布兰登堡大门(Brandenburg Gate)告诉群众,如今柏林不再有铁丝网和混凝土墙分隔东西,人们的眼光可能转而向内,他所以重返柏林,是因为必须要有和当年相同的拼战精神,才能因应如今面临的考验。

奥巴马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里根当年访问柏林,美国和德国友谊和合作,谈到当前世局。他表示尽管冷战已结束,大功尚未告成,世人还必须迎接新的挑战。

他指出,只要仍有核子武器存在,世界就不可能安全。美国希望与盟邦共同推动裁减核子武器。奥巴马说:「全盘检视后,我判定在裁减部署的1/3战略核武后,仍能确保美国及盟邦安全,并维持强大可靠的战略吓阻力量。」

他说:「我希望能与俄罗斯在协商后进行裁减,以走出冷战时代的核子态势。」

奥巴马将在第二任期内,领导召开2项新的核子安全高峰会。

他也谈到气候变化及替代能源的研发,强调世人有义务共同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各国应更积极发展绿色能源。他说,美国必须在对抗气候变迁上起而行,并承诺会采取更多行动。

奥巴马说:「我们危险的碳排放已减少,但我们了解必须更加努力。我们会更有作為。」

预期奥巴马未来几周会宣布,美国对抗全球暖化的若干措施。

奥巴马也提到关闭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监狱。奥巴马说:「即使仍对恐怖主义的威胁保持警惕,我们必须摆脱永远战争的心态,而在美国这意味著强化我们关闭关达那摩监狱的努力。」

他说:「这也意味严密掌控对无人飞机等新科技的使用,意味着在追求安全与保护隐私权间求取平衡。」

他指出,贫穷与失业问题是当前最需要世界关注的挑战。

奥巴马强调自由和民主的价值,并呼吁世人必须共同努力建构和平公义的世界,除裁减核武和打击恐怖主义,也要重视能源问题。

歷时约20分鐘的演讲是奥巴马在柏林短暂访问最受瞩目的活动。前天晚上抵达柏林的美国第一家庭是德国政府今年最重要的访宾。德国政府以最高规格的安全措施保障安全和秩序。

演讲会场及周边重重安全关卡,柏林市中心的部分地段也严格执行交通管制。警方和情治单位动员了8000人维安。

2008年奥巴马参选总统之前曾经访问柏林。当时他在距离布兰登堡城门约2公里的金色胜利女神纪念塔前演讲,吸引了20万名民眾。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