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穗重拳反腐 一月6高官落馬

白雲區成重災區 半年查處逾60幹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反腐力度持續加強,再有多名局級官員落馬。記者昨日從廣州市紀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短短一個月內,包括白雲區原區委書記谷文耀、廣州 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長謝學寧在內的6名局級官員近日先後被查。今年以來,廣州至少8名局級及以上官員因嚴重違紀落馬。 

 據悉,今年以來,在廣州市紀委的主導下,廣州市政府各職能部門廣泛開展公共服務廉潔化工作,與此同 時,紀檢部門加大對公職人員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紀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再次對近期查處的案件進行通報,結果顯示,5月中旬至 今短短一個月內,廣州市紀委查處了6名市管局級官員,創下多年以來廣州市一次性查處局級官員數量紀錄。 

多涉及「兩違」建設 

 據了解,此次落馬的官員包括廣州市人大科教文衛主任委員、白雲區原區委書記谷文耀、廣州市科信局局長謝學寧、廣州市畜牧總公司總經理聞偉龍等3名局級幹部,同時,包括兩名白雲區副區長及廣州市園林局黨委委員翟晉華在內的3名副局級官員接受調查或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 

 今年以來,根據廣東省委及省紀委的部署,廣州明顯加強反腐力度,此前,包括從化市市長郭清和、廣州 市園林局副局長劉燕堂先後被查。至此,1至6月,廣州已至少有8名局級官員落馬。其中,白雲區成為重災區,至5月底,共查處62名黨員幹部違紀行為,市管 局級幹部便多達4人。
 據介紹,查處的官員違紀違法案件中,相當一部分涉及「兩違」建設(違法建築、違章建築)背後的腐敗,同時,項目審批、組織人事、教育文化等領域也是貪腐案件多發區。 

防範「蒼蠅」變「老虎」 

 廣州市反腐風暴,因有廣東省委巡視組的介入,更顯查案力度。其中,根據省委巡視組及廣州市委的部 署,紀檢部門在白雲區成立工作組,並組建專案組,查辦大案要案。根據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的要求,「對於腐敗分子應當露頭就打」,否則「蒼蠅」可能變「老 虎」。至此,廣州形成反腐合力。 

 在省際層面,廣東省委亦在部署更大範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措施。5月31日,在此前省紀委派出暗訪組完成巡查工作的基礎上,廣東省委派出10個巡視組,從6月中旬開始,對20個縣(市、區)進行巡視。 

 據悉,廣東省委巡視組工作剛剛部署完畢,6月3日,廣州市花都區政協主席王雁威在請病假後,失去聯繫。廣州市紀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表示,目前,王雁威仍無任何消息,不知去向。梅河清表示,今後,將在有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領導幹部請假、外出的監管措施。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