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印尼林火狂燒 新加坡如臨大敵

BBC中文網新加坡特約記者 蔣銳

新加坡這幾天被印尼蘇門答臘島飄來的林火煙霧重重籠罩,讓向來舉頭就能望藍天的新加坡人一時感到很無奈。

每年六月至九月期間,印尼蘇門答臘的農民都會趁著乾旱季節燒芭清地。往年此時,印尼林火的煙霧會飄散到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但專家指出,今年印尼火點增加,再加上台灣熱帶風暴導致風向改變,把煙霧吹向新加坡,因此情況比往年嚴重。

目前正值中小學學校假期,新加坡政府已經宣佈,如情況持續惡化學校將延後開學,而人力部也正檢討對建築工地等露天場所實施停工令。此外,軍事部隊已停止一切野外訓練,連快餐點也停止提供外賣服務。

由於能見度低,新加坡也在周四(20日)關閉了位於北部的實裏達機場。樟宜國際機場仍未受影響,不過作為預防措施已增加了起降飛機的間隔。

口罩斷貨

在街上行走,可看到戴上口罩的人數明顯增加。記者到多家商店希望購買口罩,但多數商店都掛上寫著「口罩已售完」的告示牌,只能失望而歸。

一名公眾告訴BBC中文網記者,因為感到呼吸困難,已減少外出,但儘管她在家把所有窗門關上,依然覺得整個住所「像個寺廟一樣」。

新加坡煙霧問題從上周開始惡化,空氣污染指數(PSI,中國和美國則使用空氣質量指數AQI)周一晚上突破100點的不健康水平,人們已經開始感到擔憂,但因為仍低於1997年的226點非常不健康,仍感到些許安慰。

自周三(19日)晚間污染指數飆升至321點的危險水平,大家似乎像在追蹤股市起伏走勢一樣緊盯著空氣污染指數,看看指數何時再創新高。

果然,周四(20日)下午1時,空污指數節節攀升,再破紀錄達371點,逼近400點,一些地區的24小時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細懸浮微粒(PM2.5)介於每立平方米247到304微克。

這三名菲律賓人擔心污染危害健康,都戴上口罩出門。
這三名菲律賓人擔心污染危害健康,都戴上口罩出門。

一場危機

政府周四(20日)宣佈啟動由23個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行動小組,制定臨時應對計劃,而環境局官員同天飛往印尼與當地官員見面商討解決方式。

環境及水源部長維文醫生更把目前的情況形容為一場危機。他在臉書上說:「在情況好轉之前,只會變得更糟,因此我們需要對接下來幾天的生活作息做出調整。」

讓新加坡感到無能為力的是,儘管有再多的資源和能力,但由於災害不是發生在自己國家領土內,大家只能被動地接受從鄰國飄送過來的霧霾。

日前有網民質問政府為何不對印尼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在臉書上表示新加坡一方面會盡力與印尼展開交涉,但也表示無法干預他國內政。他說:「燒芭活動發生在印尼,新加坡能怎麼辦呢?」

印尼人民福利統籌部長則對新加坡的申訴反擊,指「新加坡不該像小孩一樣不可理喻」。

總理李顯龍在周四的記者會上並不對此作出回應。他表示,將致函印尼總統尤多約諾表達深切的關注,並向對方提供援助撲滅林火。

恐慌與沮喪

現在新加坡無時無刻被嗆鼻的焦味圍繞,人們天天開門見霧。在這個空氣污染指數一般維持在30點左右的良好水平,少有天災人禍的熱帶小島國裏,可以感受到目前人們心中的些許恐慌與沮喪。

不只是新加坡人,一些外國人也開始感到不適。三名在新加坡就業的菲律賓人告訴記者,目前的空氣質量已影響了她們的健康,所以都戴上口罩出門。她們說:「馬尼拉的污染也很嚴重,但不像現在的情況這樣。」

不過對於來自中國的陳小姐來說,與空氣經常處於不健康水平的中國城市比較,新加坡目前的空氣污染問題似乎小巫見大巫,因為「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PSI甚至一度達到600點。」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到蘇門答臘島採訪當地情況時發現,儘管當地棕油園濃煙一片,空氣污染指數甚至高達460點危險水平,但當地園主仍在放火,因為那是清理園地的最廉價的方法。

面對新加坡的施壓,印尼林業部稱,已打算用人工降雨的辦法協助滅火,而該國環境部長也表示應該將進行非法燒芭者監禁,以對當地園主構成壓力。

新加坡政府則表示,如果霧害是在印尼投資的新加坡企業所為,政府將對這些公司施加商業壓力。

(責編:李莉)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