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立法会紧急质询斯诺登情况保安局长十问十不知

斯诺登接受线上访谈
斯诺登接受线上访谈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立法会就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事件作紧急质询,不过无论议员如何追问,保安局局长黎栋国都拒绝作出任何具体回应,有如人肉录音机般地说:“不能作任何披露”。甚至连最简单的问题“事件是否外交事件?”,他都以事件复杂为由,拒绝回应。

早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亦同样拒绝回应有关斯诺登的问题,只说一切都按照法律行事,他之前在纽约会晤纽约市长彭博,但对两人是否谈及斯诺登问题,梁振英亦无可奉告。

黎栋国在立法会上一直强调,斯诺登事件非常复杂,不能披露调查细节及立场,只强调政府会严格按法律处理。他又称,警方会保护在港人士的人身安全,若任何在港人士认为生命受威胁,可向警方求助。

议员们在紧急质询会上,向黎栋国提出多个问题,包括“斯诺登有没有寻求警方保护?”、“政府有没有接触他?”、“美国政府有否已经向律政司寻求协助,起草引渡诺登的文件?”、“事件是否外交事件?”、“是否需要请示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会否找美国总领事投诉,或投过外交部向美国政府投诉?”

对于上述所有质询,黎栋国都只重申事件复杂,当局不能披露细节。黎栋国说:“当局十分关注有关本地电脑网络系统受到入侵的广泛报道,会继续就有关香港网络安全尽力了解事实,并且积极跟进任何香港机构或者个人权利被侵犯的事件,特区政府会严格按法律同埋程序,处理个案,但,有关于我们已经采取,或者将会采取的行动细节,我们不能作任何披露。”

不过,黎补充,暂时没有发现香港网络有异常流量,或显示非法入侵的迹象,香港亦都有一系列措施保障网络安全。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