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新书:从美国外交文件看中华民国诞生




孙中山

今年是辛亥革命成功、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周年。一本最新著作《从美国外交文件看民国诞生》披露,孙中山的革命理念受到美国的影响很深,而中华民国政府获得国际承认,美国更是关键。


《从 美国外交文件看民国诞生》(The Birth of the First Republic in Asia as Seen from the Diplomatic Documents)这本书的作者是卢雪乡女士,她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服务多年,曾担任亚洲部典藏主任及亚洲部代主任等职。她为了撰写这本书,研究了大量从 1840年到1913年之间的珍贵文件,包括美国总统手稿、华府与美国驻外使馆间的电报、以及美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往来函电,尤其是一些过去遭到轻忽的文 献。


卢雪乡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说,她在国会图书馆手稿部发现一张明信片,是孙中山在1912年4月17日写给美国著名的社会改革 家、也是牧师Lyman Abbott。她很好奇这张明信片为什么要保留在老罗斯福总统的手稿中,经过研究,发现Lyman Abbott是老罗斯福十分倚重的人士,言听计从,而孙中山与Lyman Abbott 两人理念十分接近,都是追求以人性、热情达到社会改革。 Lyman Abbott的理念在老罗斯福总统任内发挥的淋漓尽致,同样的,也成为孙中山的革命理想重要的一部份。

中华民国政府成立后,历史文献记载,第一个给予外交承认的是巴西。研究发现,如果不是阴错阳差,美国应该是第一个。

根据这些文献,1913,也就是民国二年,三月十八日,美国驻华代办卫理(Edward T. Williams)向美国政府报告,说中国当时虽然很乱,但情况正在改善,因此美国应该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民国的政府。

美国国务院远东司接受卫理这个观点。于是美国向各国接洽,希望一致行动。可是列强总把自己在中国的既得利益或潜在利益摆在第一位,所以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与美国一致行动。

卢 雪乡表示,从门户开放政策开始,美国就在中国议题上扮演关键角色,使中国免于被瓜分。而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建国,隔年,美国总统威尔逊上任,以同情与理 解的眼光「看着中国人民排除万难,锲而不舍的追求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威尔逊在四月六日致函袁世凯总统,「欢迎中华民国进入国际社会大家庭」,并昭告各 国,准备在四月八日中国第一届国会开议之日承认中华民国。

四月八日,巴西承认中华民国;四月九日,秘鲁承认中华民国。当时各国对巴西和秘 鲁的作法感到意外,因为这两国不是强国,在中国也没有派驻外交人员。卢雪乡的研究显示,因为威尔逊说了准备在四月八日承认中华民国,而且中国的国会也确实 在当天召开了,因此巴西和秘鲁认为美国一定会在当天承认中华民国,这两个国家也就宣布承认。

列强依然冷漠,威尔逊决定不再等待。他指示美国驻北京使馆向中国政府递交承认国书,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民国的主要国家。递交时间是一九一三年五月二日星期五上午十一点。

卢雪乡表示,撰写这本书的目的,不但是要把史实公诸于世,也希望美国继续在国际扮演公道的角色。

卢雪乡的父亲卢英龙中将在对日抗战时战功彪炳,国共内战时在广西阵亡,前几年查明经过,马英九总统颁赠宝鼎勋章,入祀忠烈祠。


作者:刘新(华盛顿),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