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搶不分區立委 台灣小黨各出奇招

中國時報 【單厚之、陳文信/台北報導】
 「總統已經投給了恐懼、區域立委選給了人情,不分區至少可以投給未來吧!」距離投票不到廿天,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天跳出來公開力挺「台灣國民會議」,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正是該黨不分區第一名。

 區域立委選制改採一區只有一席的單一選區後,小黨幾乎不可能在區域選舉中勝出。爭取政黨票、轉戰總數僅三十四席的不分區立委,成為小黨最可能的出路。

 四年前的立委選舉,除了國、民、新、台聯之外,還有八個政黨投入不分區選戰。但最後新黨、台聯都僅獲得不到四%的選票,無法分配立委席次,包括施明德的紅黨在內的其他八個政黨,得票率都在一%以下。

 明年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總統大選蓋過多數的政治議題,小黨想要發聲更為困難。親民黨有宋楚瑜參選總統拉抬親民黨不分區,其他的小黨只能各出奇招,甚至連政黨名稱都拿來做文章,例如「人民最大黨」與電視節目「全民最大黨」名稱相仿,「健保免費連線」則直接用黨名表達訴求。

 蔡英文大選走中間路線,基本上有利台聯爭取光譜最綠的選票。台聯昨天已經開始刊登廣告,呼籲選民「固本土」,政黨票要投給三(民進黨)、四(台聯)號。而且台聯還有李登輝這張「王牌」在手,選前抱病出面登高一呼,要比上次立委選舉多拿一.五%,跨越五%的不分區門檻,並非不可能。

 新黨上次在國、親合體的情況下,拿下三.九五%的選票,這次多了親民黨角逐政黨票,情況比上次更加艱鉅。為了求生存,新黨主席郁慕明這次選舉批宋一直不遺餘力,一方面強化新黨「正藍」的形象,同時也和親民黨區隔市場。

 只是新黨少了總統和區域立委候選人,發聲的機會相對少了許多。為了鞏固深藍的支持者,不得不把黨內已經討論十幾年、卻一直不敢用的「面對統一問題」,作為選舉的主訴求之一。

 雖然明年已經是第二次立委選舉有政黨票,但多數國人對於「不分區立委」的制度設計仍缺乏認識。在總統大選空中火力的壓制下,小黨在藍綠的夾縫中,幾乎一致選擇了以激烈、激進的主張,來爭取自己的生存空間。至於是否符合當初制度設計時,提升國會多元化、專業化的理想,就看選民最後的抉擇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