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哪一面才是真正的梁振英?

黃偉國
原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香港電台圖片3/10/2011)
梁振英被認為機會主義色彩甚重
12月初,選委會選出新一屆成員,行政長官參選人梁振英循協界別當選,但得票卻在55名當選人排名尾五,令在民意測驗中得分遙遙領前另一候選人唐英年的他,選情忽然亮起警號。因為畢竟,下一任行政長官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投票產生,並非由普選選出。
梁營此仗輸人又輸陣,有分析就稱,按例入場參選特首必須有200名選委提名,唐英年已獲足夠票數,但梁振英仍未夠票。有報章對梁營突然出現的挫折,形容為中央「屠狼」,指領導不滿梁振英挾民意脅迫中央,故提早出手,打碎外號為「狼」的梁的特首夢。
面對突然而來的氣勢挫敗,梁營中人的政協委員劉夢熊反應最令人訝異,他在網絡電台節目上,直斥選委會是小圈子選舉,與民意相違背。:劉引述梁振英說:「他(梁振英)覺得人民與社會對他的評價,高過小圈子裏對他的看法,因為這個小圈子選舉與民意有落差,民意並非決定性,大家都知道!」劉又表示,假如民望最高的參選人未能入場參與特首選舉,特首會缺乏認受性,會令人對港人治港失去信心。
建制派自掌嘴巴
如果不知道說者的身份,會以為出諸那一位泛民議員的口中。建制中人承認選委會是「小圈子選舉」,不啻是自掌嘴巴。梁振英自八十年代起就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又是1996年成立的預委會政制小組組長,現時的政製成型,他在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脫不了關係,他多年也從沒有公開公開異議過。假如要抱怨政制不民主令他失利,豈不是典型的作法自斃?劉夢熊的話,有多大程度代表了梁營的想法,如果是覺令是而昨非,又願否再詳細闡釋,與過去決裂呢?
梁振英近數月來民意高企,一些泛民的支持者亦公開稱許梁,認為他最低限度有心爭取民意的支持,而不是坐待欽點,另外社福政策也傾向社會民主主義。但這次的選委會失利和梁營事後的反應,帶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哪一面才是真正的梁振英?」
事實上,梁振英機會主義色彩甚重,本來長期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的他,近數月來用盡了泛民的主張來抨擊政府,令民望高企。但正如時事評論員蕭若元所指,梁振英「深知甚麼言論會得到民意的支持,例如提倡復建居屋、增建公屋、15年免費教育、小班教學、彈性處理香港財政預算等問題,但我們卻無法看到他說話背後有任何一致性的理念支持。」
傳聞梁振英記仇
但最令人感不安的是,梁振英對法律和言論自由這些香港的基本價值,又是否尊重?梁公開斥罵《星島日報》指他生意失敗是刻意抹黑,更在短短三個月向傳媒發了三封律師信作警告,這種公然與傳媒為敵的行為在本港政壇甚為罕見,也引證了梁振英為人記仇的傳聞。大家一直憂慮的是,樑上台後會否動用手上的公權力,對付政敵和他看不順眼的媒體呢?
所謂的豬、狼之爭,簡單來說就是大家相信唐英年賣相和能力都遜於梁振英,但至少無法硬得起;但一直被傳是共產黨員的梁,卻有能力強硬,令港人一些傳統價值如自由、法治等受損。故此,泛民中的理想主義者會稱賞梁,但現實主義者始終會選擇唐,因為相信唐至少是較易應付。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集中火力攻梁,正反映了現實主義主流的想法。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