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王石川:北大校长批美国教育“一塌糊涂”的背后

北大校长周其凤被指在长沙市一中的讲台抨击美国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周其凤同时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这两段话引起了巨大的争议(12月25日《潇湘晨报》)。

  现在,网络上关于周其凤在湖南关于美国教育演讲的视频已经出来了,根据视频,报道中的引用并不完整,因为周其凤是这样说的:“从培养美国公民的角度看,美国的教育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的的确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公民,以他们的总统为代表的……但是从培养世界公民的角度看,美国的教育一团糟,因为他们没有培养出优秀的世界公民,世界公民应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别民族的价值和文化……”

  如此一来,似乎又是一个乌龙事件。但是,鉴于这条新闻激起的反响背后是对“教育”二字的反思,我觉得应该藉此机会梳理一下我们普通公众眼中的美国教育到底成功在何处,有哪些地方值得借鉴。

  评论教育是一塌糊涂还是成功的角度很多。先说教育成果,统计显示,在最高层次的学术建树上,每年有30%的重大发明源自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美国人超过40%。新华社曾经援引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文章称: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高等教育体系。目前世界上7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美国的大学供职。根据2001年的一项调查,全球大约30%的科学和工程类论文以及44%的最常被援引的论文出自美国的大学。如果美国教育一塌糊涂,为何能培养出如此之多的精英人才?

  再看社会效果,正因为美国教育的不同凡响,美式教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研究的对象,更是吸引了大批学生以及学者。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0-2011年度,外国留学生仅向美国大学支付的学费就高达143亿美元。再加上生活上的各种花费,留学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总值高达202亿美元。其中,15.7万名中国留学生已占到了全部在美留学生总数的近22%,中国留学生为美国经济做出的贡献,至少在44亿美元以上。如果美国教育一塌糊涂,为何吸引这么多留学生?别忘了周校长当年也是留美生。

  最后应探求美国的教育何以成功?美国高度重视教育,教育投入高,统计显示,自二战后,美国的教育投资一直占美国GDP的6%至7%,这一点值得我国学习,我们到现在还没有达到4%。2002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签署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发动了一场涉及全美每一所中小学的教育改革,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所占比例几乎比其他任何国家都高,看来并不偶然。美国教育尊重学生个性——充分尊重人的发展;尊重每个学生的特长;尊重学生学习能力上的千差万别;尊重学生的个性倾向和心理特征。

  美国教育鼓励创新,美国将创新能力列为教育的六种资优才能之一,开放自由的教育氛围易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国家教育水准越高,国民智能储备越丰富,国家也就越强大。

  愿一场争论,不要局限于“到底说没说”的地步。因为每一起类似新闻事件,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

作者:王石川,来源: 凯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